新華網 正文
專訪:巴拿馬尋求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訪巴拿馬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林錦珍
2017-07-27 12:58: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專訪:巴拿馬尋求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訪巴拿馬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林錦珍

  新華社記者陳寅

  巴拿馬政府25日宣布巴拿馬駐華使館已正式開館。被巴拿馬政府任命為巴駐華使館臨時代辦的林錦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巴中兩國建交後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拓展,航運和旅遊將成為兩國經貿合作的重點。巴拿馬正尋求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促進巴中和拉中經貿合作。

  隨著中巴兩國各領域合作迅速發展,巴拿馬于上世紀90年代設立駐中國貿易發展辦事處。巴拿馬華裔林錦珍從2014年起擔任辦事處代表,其間她積極推動兩國各領域合作,並成為中巴建交的推動者和歷史見證者。

  林錦珍説,巴中兩國在全球發展的立場上頗為契合,盡快和中國建交是巴拿馬社會各界有識之士的高度共識。現任總統巴雷拉此前擔任巴拿馬外交部長時就積極主張巴拿馬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執政後終于實現了當時的願望。

  “我認為巴中兩國建交不僅是巴拿馬外交上的歷史性成就,同時對國際政治而言也是一件重大事件。”林錦珍説。

  她介紹説,巴中兩國6月13日簽署建交聯合公報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任命了一個工作小組來到中國,同中方就航運、經貿、金融、文教等領域的合作進行磋商。

  “巴拿馬正在尋求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相關磋商已經開啟。目前巴拿馬科隆自貿區裏有大量商品來自中國,並從那裏走向整個拉美地區。因此巴中自貿協定將在中國商品進入拉美地區的過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將幫助巴拿馬商品叩開中國市場的大門。”林錦珍強調説。

  她指出,航運和旅遊將是巴拿馬和中國加強經貿合作的重點,“我們不僅坐擁巴拿馬運河,還在全球航運産業佔據一席之地。中國目前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客戶,而巴拿馬在船籍注冊上處于世界領先水準,因此巴拿馬希望同中國在航運領域達成更多合作協議”。

  林錦珍表示,旅遊業是巴拿馬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巴方希望這個中美洲國家成為中國的海外旅遊目的地,這將對促進巴拿馬經濟增長起到積極作用。

  林錦珍強調,巴拿馬在歷史上就是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交通要道,而拉美地區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巴方將認真研究以何種方式加入“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在包括巴拿馬在內的多個拉美國家的建設與發展過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很多中國企業已經在巴拿馬設立了分支機構,巴拿馬很多重要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也活躍著中國企業的身影。”林錦珍説,巴中建交的積極效應將不斷顯現和釋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89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