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加關係發展前景廣闊--訪中國駐迦納大使孫保紅
2017-06-18 20:51: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克拉6月18日電 專訪:中加關係發展前景廣闊——訪中國駐迦納大使孫保紅

  新華社記者石鬆 趙姝婷

  中國駐迦納大使孫保紅日前在迦納首都阿克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加關係有著廣闊的發展前景,“一帶一路”倡議對中加關係産生積極影響。

  孫保紅表示,中加傳統友誼深厚,迦納開國總統恩克魯瑪與毛澤東主席和周恩來總理等新中國第一代領導人之間友好交往的佳話至今仍廣為流傳。近年來,中加關係平穩、順利發展,雙方高層交往不斷,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保持著密切溝通。在涉及中國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上,迦納始終給予中國堅定支援,中國也始終支援迦納為民族獨立、國家建設、經濟轉型和地區一體化所作的努力。

  在經貿合作領域,孫保紅認為,兩國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國已成為迦納最大的貿易夥伴國,兩國貿易額從2000年的不足1億美元飆升至2016年的59.76億美元。中加在投資、工程承包等領域的合作指標在中非合作中名列前茅。中國在迦納投資、援建或參與涉及電力、天然氣、電信、航空、交通等領域項目的建設,為迦納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中國企業扎根迦納,主動履行社會責任,大量招收迦納員工,為迦納社會創造大量就業機會。據迦納投資促進中心統計,2016年中國對迦納投資達3.23億美元,新增投資項目36個。

  孫保紅指出,在文化領域,孔子學院在推廣漢語與中國文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當前約有5000多名迦納學生在華留學,其中不少得到中國政府獎學金資助。在醫療合作方面,中國自2009年以來已向迦納派出6批援加醫療隊,並與加多次開展醫療援助項目合作,受到加各方好評。

  孫保紅表示,自今年1月迦納新政府上臺以來,中加雙方即建立起良好的聯繫與對接,一致表達了願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發展水準的堅定意願和決心,中加關係發展前景廣闊。他説:“阿庫福—阿多總統在就職後首個工作日就接見了前來出席總統就職典禮的中國代表團,釋放出繼續推進兩國友好合作的積極信號。”

  孫保紅認為,中加推進相關合作,就是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體現。孫保紅表示,迦納政治穩定、市場開放、資源豐富,擁有充足勞動力,是西非地區發展和開放的樣板。

  他説,迦納新政府執政以來,緊扣發展主題,提出加快鐵路、公路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工業化進程等若幹重大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將為中加雙方開展相關合作提供巨大機遇。中方將本著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堅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與加方加強對接與溝通,充分發揮雙方各自優勢,扎實、穩妥推進兩國在基礎設施、産能、電力、農業等領域合作,為迦納加快經濟轉型和工業化進程作出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16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