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雷人“放水送分”試題,不單單是命題問題
2017-06-18 08:52:3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張鄭州市中等職業學校的“學業水準測試”試卷,日前引發熱議。據報道,這張試卷前三道選擇題源于同一個內容,區別只是摳了不同的位置作為選項。這被網友稱為“雷人試題”“放水送分題”。

  鄭州市教育局回應稱,這是命題老師責任心不強、市職業技術教育教研室審核把關不嚴導致的,已依規依紀對相關責任人嚴肅處理。

  三道選擇題庶幾相同,答案就相互寫在題目中,這也讓所謂“學業水準測試”顯得很荒誕。正像有網友調侃的,“考的不是知識點,而是視力和智商”。

  揆諸時下,類似的“放水送分”試題現象不罕見。去年5月,蘭州交大三位大學生就直接給校長寫公開信吐槽:“試題過于簡單,甚至考試題目多年沒有變化,與往年試題重復率高達80%以上”……“放水”考題頻現背後,是堪憂的教學品質:以這樣的考題作為“學業水準測試”,即便通過了就能代表學業水準?

  命題者責任心不強、審核者把關不嚴,對此難辭其咎。但更深層次的問題,還在于高等教育及中職教育招錄培養過程中常見的“嚴進寬出”積弊,這在中職教育中尤為常見。在很多中職與高校,畢業通道很寬,一般不用擔心“不能畢業”問題,學習也常淪為“混文憑”過程。

  而教育領域高校“優勝劣汰”競爭難以充分實現,也讓教育品質未必能跟部分學校的評估掛鉤。這無疑也值得反思。

  □若夷(職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16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