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煤礦救援、醫療輔助、乒乓球陪練——看智能機器人改變你我生活
2017-06-18 20:27: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記者魏夢佳)可實施礦井下救援的應急救援和探測機器人,可在狹窄空間操作精準外科手術的手術機器人,可供殘疾人穿戴的智能肌電倣生義手,可打乒乓球的倣生機器人……在北京理工大學的智能機器人與係統高精尖創新中心,多種類的智能機器人樣品讓人大開眼界。

  北京理工大學的智能機器人與係統高精尖創新中心近日啟用1.5萬平方米的新址。據悉,北京目前已擁有21個高精尖中心,北理工的智能機器人與係統高精尖創新中心是首批入選的高精尖創新中心。

  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智能機器人與係統高精尖創新中心主任陳傑介紹,經過兩年建設,中心已在微納操作機器人、人工神經介面、倣生機器人等前沿技術領域取得開創性成果;在主動膠囊內窺鏡機器人、穿刺輔助醫療機器人等産業關鍵技術方面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家庭輔助、特殊環境作業等領域開展了研究成果應用示范。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中心現已開發出醫療類、輔助類、服務類等10多款智能機器人樣機及産品。在展臺前,有一輛貌似“微型坦克”的煤礦救援機器人。據介紹,該機器人可用于煤礦災後人員搜救任務,進行甲烷、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等10多種礦井敏感氣體濃度監測。這款機器人還配備了語音通訊設備和攝像頭,其自身攜帶的光纖最遠可進行距離為1千米的數據傳輸,其前端安裝的機械手還具有清障能力,可開展搜救活動。

  陳傑介紹,目前研究團隊已開展了礦井救援環境下移動平臺研究,解決了機器人防爆問題,取得了國家安標中心認證的煤礦環境下使用的安全證書,後續將在自主探測方面開展研究。

  在醫療領域,手術機器人、主動膠囊內窺鏡機器人、穿刺輔助醫療機器人係統、智能人機協同開顱手術機器人係統等多項研究成果也引人注目。

  其中,主動膠囊內窺鏡機器人將用于為40歲以上人群進行精準、高效的結腸鏡檢,以克服當前內窺鏡檢查中痛感強烈、檢查效率低等難題,實現膠囊機器人在結腸區域的復雜位姿控制,預計在2019年或2020年開始産品化。穿刺輔助醫療機器人係統則提供在可視化超聲實時影像導航下的輔助穿刺功能。

  展覽現場,一些輔助類智能機器人也吸引了許多觀眾觀看、體驗。針對老年人、中風偏癱等腿部功能缺失的人群,主從式康復與代步外骨骼輪在普通電動輪椅代步基礎上,增設了腳踏式下肢外骨骼運動設置,有助于康復者進行腿部鍛煉,預計2018年初實現産品化。

  可穿戴膝關節外骨骼輪主要面向膝關節炎患者和弱行走能力的老年群體。研究團隊人員張連存介紹,此項成果今年初剛研發成功,目前正在測試階段。“一般同類型産品材料較硬、體積較大,這款産品的優勢在于驅動方式柔和,穿戴輕巧,成本也低。”

  此外,可以奔跑跳躍、敏感性和靈活性極高的倣貓四足機器人,可與人一起打乒乓球的倣生機器人,為行動不便人群設計、可用語音控制行走的智能坐便機器人等,也讓人嘆為觀止。

  陳傑表示,當前國家對智能機器人與係統的研究高度重視,未來,智能機器人與係統高精尖創新中心將瞄準該領域重大問題,搭建高水準平臺,匯聚高端人才,致力于該領域全球一流的基礎研究、技術創新和産品研發,吸引全球學者和研究人員共同引領智能機器人與係統的技術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上海:變電站裏來了機器人“同事”
    6月7日,在上海電力公司特高壓練塘站,機器人“瓦力”在站內巡檢。
    2017-06-09 10:55:39
  • 教育陪伴智能機器人亮相CES Asia 2017(組圖)
    在6月7日開幕的2017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 2017)上,科大訊飛帶來了一款名為阿爾法蛋的智能機器人。
    2017-06-07 18:36:59
  • 國內高校首個財務智能服務機器人亮相
    “設備費報銷需要哪些材料和步驟?”“設備採購報銷時,需要預約單、票據原件、設備入庫驗收單……”6月6日在電子科技大學計劃財務處服務大廳,一臺身高1.3米、“大白”形象的智能機器人,正在回答學校科研人員的提問,這是國內首個高校財務智能服務機器人“財寶”的工作場景。
    2017-06-08 05:11: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16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