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美國與古巴關係大事記
2017-06-17 09:46:5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6月16日電  新聞背景:美古關係大事記

  新華社記者胡梓盟

  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在佛羅裏達州邁阿密宣布,立即撤銷奧巴馬政府與古巴方面達成的“完全不公平”協議,禁止美國企業與古巴軍方控制的企業進行生意往來,同時收緊對美國公民赴古巴旅遊的限制,但不會關閉2015年重開的美駐古使館。

  這是自2015年美古關係回暖以來雙方關係出現的重大轉折。

  1961年1月3日,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宣布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

  1961年4月16日,古巴革命領袖菲德爾·卡斯特羅宣布古巴開始實行社會主義革命。次日淩晨,美國支援的雇傭兵從古巴南部的豬灣登陸,入侵古巴,但在72小時之內被古巴武裝擊潰,史稱“豬灣事件”。

  1962年2月3日,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正式宣布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

  1962年10月,一架飛越古巴上空的美軍偵察機拍攝到蘇聯在古巴設立的導彈基地。10月22日,時任總統約翰·肯尼迪宣布對古巴實施海上封鎖。蘇聯與美國進行秘密談判並達成協議,于同年11月撤走部署在古巴的42枚中程彈道導彈。史稱“古巴導彈危機”。

  1995年5月,美古兩國重新簽署移民協議,兩國關係有所緩和。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政府對《古巴調整法案》進行修改,採取了俗稱“幹腳濕腳”的政策,即停止接收在海上被美攔截的古巴偷渡者,但繼續接收成功踏上美國領土的古巴人。

  1996年2月,古巴擊落在美古巴流亡組織的兩架飛機,兩國關係再度緊張。同年3月,美國制定了“赫爾姆斯-伯頓法”,規定對所有同古巴發生經濟貿易往來的外國公司實行嚴厲的制裁。

  2009年1月,奧巴馬入主白宮。3月10日,美參議院通過一項關于部分解除美國對古巴制裁的議案,修正了極具爭議的對古巴禁運法。同年4月初,美國眾議院代表團訪問古巴。4月13日,奧巴馬宣布一係列放寬對古巴限制措施,其中包括解除對古巴裔美國人前往古巴旅行以及匯款等限制。

  2014年12月17日,美古最高領導人分別發表講話,宣布將就恢復兩國外交關係展開磋商。

  2015年7月1日,美古宣布就恢復外交關係達成協議。7月20日,美古在雙方首都重開大使館。

  2016年3月21日至22日,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古巴,這是88年來美國在任總統首次訪問古巴。上一位到訪古巴的美國在任總統是卡爾文·柯立芝,他曾于1928年前往哈瓦那出席國際會議。

  2016年11月底,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其社交網站上寫道,如果古巴沒能滿足某些條件,他將終止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

  2017年1月12日,美國時任總統奧巴馬在卸任前發表聲明,宣布美國即刻終止“幹腳濕腳”政策,此後任何試圖非法入境美國或不符合人道主義援助條件的古巴公民將被強制遣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1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