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如何向“邊腐邊升”的歪風邪氣開刀?
2017-06-17 12:5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辦通報16個督查問責典型案例

  新聞:近期國務院辦公廳會同監察部等有關部門對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審計署跟蹤審計及部門專項督查發現的部分突出問題組織開展了核查問責工作。各有關地方和部門經認真核查,依法依規對117個問題涉及的1089人進行了問責和處理。為進一步嚴肅紀律,發揮負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經國務院同意,國務院辦公廳對其中的16個典型案例進行了通報。(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督查是揮向庸政懶政怠政行為的“利劍”,也是抓落實、促發展的“利器”。發揮好這兩個作用,在于有責必問、有錯必究,在于動真格、敢碰硬。要使督查常態化、制度化,保持督查效果,防止問題反彈。

  殘疾畢業生,就業誰來幫?

  新聞:今年6月,賈方亮即將從重慶師范大學特殊教育資訊與資源專業畢業。離校的日子一天天臨近,工作還沒著落。“投出去的14份簡歷都沒回音。”賈方亮覺得沒企業肯聯絡他,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缺乏相關工作經驗,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聾人身份,“招聘方覺得溝通不方便,雖然我‘告訴’對方可以通過文字或者手語交流,他們還是嫌麻煩。”(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點評:殘疾畢業生在就業、創業時的難處,往往是普通人無法想像的。希望相關部門完善政策法規,發揮財稅激勵政策,引導企業吸納殘疾人就業。社會也要營造支援殘疾人就業的氛圍,引導公共部門提供更多公益性崗位。

  “邊腐邊升”背後的警示

  新聞:6月12日,河南省商丘市紀委官微發布了商丘市人民政府原秘書長楊華的案例剖析。縱觀楊華的仕途軌跡,從1998年2月任商丘市睢陽區委常委、組織部長期間為其親屬招攬工程,收受錢財,到任夏邑縣委副書記、縣紀委書記期間為請托人謀利……直至2016年4月被立案審查,楊華的每一次職務升遷,都伴隨著違紀違法事實。(新聞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點評:“邊腐邊升”的現象説明,有的幹部選拔任用過程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問題,比如考察失真失實、監督管理不力。要堅持“德才兼備、任人唯賢”的用人導向,拓寬幹部考察范圍,對幹部選用工作實行全程記實,切實強化幹部監督管理,剎住這種歪風邪氣。

  刷出的好評,你信嗎?

  新聞:在QQ群搜索中輸入關鍵詞“刷”,就能找到上百個專業刷單群,如“淘寶刷好評”“京東互刷”“微信刷票”“快手刷粉”等。杭州某網店店主郭穎坦言,刷單在行業內已經不是秘密。在她看來,開網店如果不推廣,就像把商店開在深山老林,根本沒顧客。相比電商平臺高昂的推廣費用,刷單成本低、見效快,幾元錢就能買一條好評,一兩千元就能升一顆鑽,成為吸引顧客的“招牌”。“大家都刷,別人刷你不刷,生意很難做。”(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點評:刷單不僅欺騙了消費者,還會對商家造成更大傷害。通過刷單,商家雖然暫時提升排名、獲得關注,但如果商品和服務品質不過硬,刷出來的人氣只能是短暫的虛假繁榮。劣幣驅逐良幣之後,更會危及整個互聯網生態。

  請注意,“有人”正退出你的朋友圈

  新聞:曹國東是內蒙古師范大學的一名大學老師,帶了一屆屆學生,也參加過一些學術會議、採風等活動,朋友圈好友近千人。這兩年,他越來越覺得,“淪陷在各種雜亂細碎的資訊中,簡直有些吃不消”。曹國東想逃離微信朋友圈,他在想各種辦法退出一些無聊的微信群。“大多被好友拉入,直接退也傷面子。”曹國東上網找各種“攻略”,最後將自己的群昵稱改成了“有人”,“退群顯示‘有人退出群聊’,誰知道‘有人’是誰呢,就這樣蒙混過關!”(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點評:任何事情超過了一定程度就會出現問題,細細一想,現在的朋友圈似乎就是有這樣的問題,社交過度、資訊過載、心靈雞湯、微商騙局等,讓我們離真正的朋友圈越來越遠。給自己更多時間思考,或許就能活得更為輕松自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北京最高溫突破37℃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民航學子畢業告別校園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四川臥龍雪豹數量超9只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2017版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啟用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16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