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行行長侵佔存款還債 公司起訴討要千萬存款
2017-06-16 07:45: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1年佳人遞賀卡(北京)有限公司經人介紹,將1000萬元存入到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2012年初,勝利路支行行長劉維寧被抓,其非法轉出佳人遞公司的存款997萬元。後劉維寧因共計擅自侵佔8400萬元存款而被判無期徒刑。由于煙臺銀行遲遲不歸還佳人遞公司欠款,佳人遞公司將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訴至北京市朝陽區法院,請求判令銀行歸還存款及利息。昨天此案在朝陽區法院開庭審理,並未當庭宣判。

  銀行被訴歸還千萬存款

  佳人遞公司訴稱,2011年10月公司在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開立了銀行賬戶,公司分兩筆共在賬戶中匯入1000萬元。 2012年3月,公司收到銀行郵寄的對帳單,發現約997萬元的存款被非法轉出,賬戶余額僅剩2萬余元。與此同時,原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行長劉維寧被抓,經查其挪用佳人遞等多家公司的存款。

  事發後,佳人遞公司曾要求銀行返還全部存款本息,但銀行至今未予償還。佳人遞公司認為,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作為商業銀行,應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權益不受任何單位和個人的侵犯,故訴至朝陽區法院,要求銀行給付存款本金1000萬元並按照活期存款利率給付利息18萬余元。

  支行前行長被判無期

  據悉,2012年2月,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時任行長劉維寧被抓獲,煙臺中院查明劉維寧從2009年9月起,先後從王學波、王志風手中借巨額高利貸資金,後無力償還。2011年,王學波、王志風介紹三家公司到勝利路支行開立賬戶,共存入6600萬元,其中一家為佳人遞公司。劉維寧通過種種手段,將三家公司賬戶內的6600萬元轉入其個人控制的賬戶。2012年1月,劉維寧又將另一公司賬戶內的1800萬元轉至自己控制的賬戶。劉維寧將這些款項中的8300萬元用于償還高利貸,近100萬元自用,至案發,上述款項均未歸還。 2014年8月,煙臺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判決,劉維寧被判無期徒刑,其他銀行人員也獲刑。

  銀行認為存款行為係多方惡意串通

  昨天,朝陽法院開庭審理佳人遞公司訴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一案,對于銀行內部人員挪用客戶資金、擅自轉出存款的事實,被告煙臺銀行勝利路支行表示認可。但銀行表示,王學波、王志風與佳人遞公司及劉維寧三方惡意串通。王學波介紹佳人遞公司將錢款存入銀行後,由劉維寧將錢款貸給王學波放高利貸。正因為錢款被存入銀行,有了銀行信用的擔保,佳人遞才放縱王某用該筆錢款放貸。

  煙臺銀行認為,佳人遞公司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其真實目的是高息把錢借給他人,從中收取高額利息,並將風險轉嫁給銀行,應認定無效。佳人遞公司應承擔全部責任。

  原告稱已有判決證明其無責任

  原告佳人遞公司則表示,早在2013年,煙臺法院最終認定,相關證據無法證明王學波、王志風與劉維寧共謀挪用資金。王學波、王志風犯挪用資金罪不成立。佳人遞公司表示,關于此案所有的判決已經證明所謂的惡意串通不存在,公司在此事中沒有責任。此外,行長劉維寧確實拖欠王學波等人大量債務,因此其挪用並返還給王學波的巨額錢款,被認定為善意取得,公司無法向王學波等人索要錢款。

  佳人遞公司還表示,客戶將錢款存于銀行與銀行將錢款貸出是兩種行為,客戶的錢款存入銀行後,被銀行貸給何人用于何處,跟客戶沒有關係。此案並未當庭宣判。(文/記者 楊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3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5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