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文學人類學與分子人類學合作研究或確認“三皇五帝”實證
2017-04-18 20:05: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8日電(汪永基)主題為“重述中國:文學人類學的新話語”的中國文學人類學研究會第七屆學術年會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學落幕。包括中國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和中山大學的四十多家學術單位百余位學者在多學科研究前沿探討中,公示了文學人類學研究領域中新的材料、新的思考、新的角度和新的方法,同時論證了我國史前神話中的“三皇五帝”傳説通過與分子人類學等多元合作研究或可找到實證。

  據介紹,文學人類學研究在我國已有三十余年的發展,其對人文學科研究范式和觀念的革新促進作用日漸凸顯。在我國高校建設“雙一流學科”的新時代背景下,文學人類學通過自己的理論體係及方法論,使先于文字的文化傳統和傳説研究與生命科學家近期用基因圖譜重構出的遺傳脈絡最新實證線索相結合,給中華文明起源研究帶來具有突破性的新認識。

  中國文學人類學研究會會長、上海交通大學致遠講席教授葉舒憲指出,文學人類學的文化原型探索並不止步于早期華夏神話故事,而是深入到無文字的史前文化大傳統深遠脈絡之中,通過發掘的考古學新材料,通過對史前文化原型與神話思維的新認識,通過分子人類學基因實證研究的新成果,凸顯了新知識觀的儲備優勢,穿越文字和文本的限制,把文化大傳統中的不確定性因素轉化為“靠譜”的新史觀認知。

  葉舒憲強調,在當代跨學科研究的學術思潮引領下,係統梳理我國史前神話係統和文學人類學研究方向已出現新的范式。考古學文化中的紅山文化、淩家灘文化、良渚文化、石家河文化、龍山文化以及齊家文化中出現的“玉禮制觀”面貌,已將史前大傳統中的“玉信仰”現象成為學術界研究的前沿課題。葉舒憲説:作為初始中華文明最高等級與核心理念的“玉崇拜”也是“三皇五帝”時期極其重要的文化標誌。

  上海復旦大學生命科學院教授李輝介紹,學術界在多學科交叉研究與多重證據“珠聯璧合”式的跨學科研究模式中,找到更多元的路徑范式與更廣闊的前景。從上古神話的傳統記憶中通過文學人類學的主觀表述到分子人類學的新知識、新技術應用,可以讓古老的基因在沒有文字表述和記載的史前面貌中呈現“豁然開朗”的新路徑與“柳暗花明”的新方法。

  李輝透露,分子考古學與分子人類學的綜合研究顯示,不同區係的人群有遺傳差異、語言差異和文化差異。通過新技術和新方法對古人類的基因提取,可以證實古老神話的遺産真實性。他強調,在目前針對某些史前遺址墓葬個案的古基因研究中初步發現,“三皇五帝”的神話或可被基因技術突破,構建新的史觀或成為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雷東瑞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會比人類聰明嗎
    最近,人工智慧話題熱度不減,IT領域甚至言必稱之。目前人工智慧發展到哪個階段,它真強大到足以挑戰人類智能嗎,我們應怎樣看待當下所謂的人工智慧熱潮?
    2017-04-15 16:31:19
  • 人類嘗試給黑洞拍攝首張“照片”
    由全球不同地區8個射電望遠鏡組成的“事件視界望遠鏡”5日開啟,這個口徑相當于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將在未來10天內嘗試觀測銀河係中心的超級黑洞“人馬座A*”。
    2017-04-06 18:10:45
  • 專訪DNA之父詹姆斯·沃森:人類離治愈癌症還有多遠?
    3月29日,DNA之父、美國生物學家、諾貝爾獎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詹姆斯·沃森接受了新華社專訪,並就治愈癌症等一係列話題展開對話。
    2017-03-31 15:09: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083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