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用單車紅包大戰 相對壟斷格局成趨勢
2017-04-18 16:30:4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共用單車開打紅包大戰 最終或形成相對壟斷格局

  繼摩拜“紅包車”之後 ofo推出類似搶紅包活動

  共用單車開打紅包大戰

  4月16日,ofo宣布加入共用單車紅包大戰,“在紅包區域內開始騎車,最高5000元紅包等你拿!”上月23日,摩拜推出“紅包車”,騎紅包車可獲得1-100元現金紅包。兩家共用單車企業相繼派發現金紅包,打起了紅包大戰,讓人聯想起此前依靠紅包燒錢搶佔市場份額的滴滴、快的、優步等網約車企業。業內人士分析稱,紅包大戰就是要淘汰沒有實力的玩家,最終結果是共用單車市場中會出現相對壟斷局面,剩下的公司在3家以內。也有分析人士認為,特定的紅包車不會培養用戶習慣,為了解決出行最後1公里問題的用戶可能不會成為企業的義務車輛調度員。

  ofo、摩拜相繼推出紅包車

  16日,ofo用戶收到短信,顯示“騎小黃車搶現金紅包!更新APP,在紅包區域內開始騎車,最高5000元等你拿!”與摩拜的紅包車規則類似,ofo的紅包車也需要用戶首先在APP內尋找帶有紅包標識的區域,在該范圍內解鎖車輛騎行超過10分鐘、距離達到500米後,便可領取現金紅包,結束行程並確認支付後,即可獲得隨機最高5000元現金紅包。上月23日,摩拜宣布推出“紅包車”,規則也是在地圖上找到特別標識的紅包車,騎行超過10分鐘可獲得1-100元的現金紅包。

  為何推出紅包車?摩拜稱是為了破解潮汐效應,讓單車運轉率更高。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所謂共用單車的潮汐效應,是指早高峰時大批單車向地鐵站、公交車站等交通樞紐聚集,晚高峰時則恰好相反,車輛向各個居民區流動。這一情況導致了局部車輛供需失衡,單車迴圈率低。以往,共用單車企業都依靠線下運維人員人工搬運的方法,這種方法效率低、成本高,而通過設置紅包車,鼓勵用戶主動參加運維,減輕了企業負擔,提高了車輛迴圈利用率。

  再現網約車紅包大戰?

  就在ofo加入紅包大戰之前,還發送了“4.14-4.16小黃車免費!”的消息。通過ofo、摩拜給用戶發送的通知可見,從今年2月起,兩家共用單車就相繼推出“免費騎行”、“分享紅包”等行銷方式,號召用戶使用自家單車。比如摩拜在騎行後可以分享“免費騎行天數”給好友,好友可拿到數天的免費騎行券;而ofo除了分享得“打折騎行券”外,也常推出免費騎行周等活動,用戶不論使用時長都可以0元騎行。

  兩家單車企業的你爭我奪,堪比當年滴滴快的、滴滴優步等網約車領域的燒錢大戰。2014年,當時國內網約車市場的兩大巨頭滴滴率先開啟紅包大戰,快的隨後加入,有數據顯示,最終雙方共“燒”掉近20億元,這也為兩家公司帶來巨大訂單流量。去年,滴滴、優步引發新一輪網約車價格戰,折扣券力度大,能達到1/3左右折扣。

  實際上,紅包大戰的背後是資本的支援,滴滴、優步等公司進行多輪融資,融資額度超過100億美元,涉及到國內外眾多私募股權基金和産業資本。不過,紅包大戰最終導致了企業的合並,此後,快的、優步中國都被滴滴合並,網約車出行市場一度呈現近乎壟斷的格局。而此次摩拜、ofo等公司的紅包大戰,背後也有強大的資本在支撐。目前,兩家企業都宣布了5輪融資,融資金額各超過30億人民幣。

  拼紅包是市場份額之爭?

  DCCI互聯網研究院院長劉興亮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共用單車領域的紅包大戰,雖然企業的説辭是為了解決單車的潮汐現象,但其核心還是跑馬圈地,這跟之前網約車領域的紅包大戰本質上是一樣的。“因為在這個階段,大家是一個清理市場、搶佔市場份額的階段。通過簡單粗暴的補貼、燒錢的模式,把一些沒有實力的玩家淘汰,從而提高自己的市場佔有率。”對于紅包大戰的最終局面,劉興亮認為,“最終會形成相對壟斷的格局,最多不超過3家”。

  不過知名IT評論人磐石之心卻認為,特定的紅包車無助于共用單車大戰。“這場戰爭不是靠紅包解決戰鬥,靠的是運營能力,靠的是誰先找到盈利模式,誰能更大范圍的運營,更好地降低損壞率和成本。”他解釋道,“我們應該認識到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那就是用戶騎車的目的是到達目的地,並不是為獲得紅包。這和滴滴打車,快的打車當時推出的紅包還不同,那時候你只要使用滴滴打車或者快的打車都會獲得紅包,那是為了培養用戶的使用習慣、搶奪市場份額。難道這些共用單車企業是為了雇傭免費的車輛調度員嗎?”

  (記者 溫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調查:65.8%受訪者支援共用單車免押金
    共用單車“押金去向”的問題,是共用單車被質疑最多的地方。有人呼吁取消共用單車押金制度;也有人認為,押金能有效規范共用單車的運營。
    2017-04-18 08:53:03
  • 共用單車進入規模報酬遞減階段
    隨著越來越多的共用單車平臺進入市場,不同顏色的共用單車涌上城市街頭,而原本被評價為設計巧妙的靠押金盈利的商業模式,在持續擴大的投資競爭中也受到嚴重挑戰。
    2017-04-18 07:14:08
  • 成都將對共用單車運營企業進行考核
    17日下午,成都市召開加強共用單車管理專題協商會,並出臺了《關于進一步加強共用單車管理的工作方案》,記者從會上獲悉,未來成都市將對共用單車運營企業進行考核,加大對運營企業的指導、監督力度。
    2017-04-17 21:37: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662個“卓別林”
    662個“卓別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3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