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8名作者分享第七屆兩岸徵文活動獎項
2017-04-18 22:01: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4月18日電(記者章利新、查文曄)由臺灣《旺報》和鳳凰網主辦的第七屆兩岸徵文頒獎典禮18日在新北市舉行。本屆得獎者共8人,其中大陸組和臺灣組分別評選出一名首獎、三名佳作獎。當天,來自兩岸的獲獎作者和40多位大陸主流媒體代表共同出席頒獎儀式。

  主辦方秉持傳遞兩岸和平訊息、增進兩岸相互了解的理念,借著“兩岸徵文”的欄目,以“臺灣人看大陸”及“大陸人看臺灣”為主題,徵集兩岸民眾的投稿,以民間個人真實經歷、切身感受,寫下對彼此最直接的認知,也加深兩岸的交流及互動,得到兩岸讀者的熱烈回響。

  《旺報》社長黃清龍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兩岸徵文活動如今進入第八年,一直扮演兩岸溝通橋梁的角色。隨著兩岸交流的深入,兩岸人民必定會更加用心地去看對方,這些獲獎文章就是這樣的成果。

  本屆得獎者中,大陸作者洪鑫誠和臺灣作者王冠璽分別以《520的臺北素描寫真》和《父親的眼淚橫跨整個中國》獲得大陸組和臺灣組的首獎,各獲頒獎金新臺幣十萬元。其他佳作獎兩岸各三人,各獲頒新臺幣一萬元。

  《520的臺北素描寫真》描寫的是陸生洪鑫誠對去年5月20日臺灣地區領導人就職當天的各種生活觀察。

  洪鑫誠是臺灣大學的一名大陸交換生,一直在報刊上筆耕不輟,講述自己的兩岸經歷和思考。“我對自己的期待是,既懂臺灣也懂大陸,把真實的大陸講給臺灣人聽,也把真實的臺灣講給大陸人聽。”他對記者表示,希望通過講述平常人的故事,架起兩岸溝通的橋梁。

  臺灣組首獎獲得者是在浙江大學任教的臺灣人王冠璽。他在《父親的眼淚橫跨整個中國》一文中講述了自己在上海偶遇的一個故事,細致地描繪了一位在新疆鐵道部工作的父親,到上海探望大一的兒子後,父子告別的場景——父親在兒子面前壓抑不舍,到車上暗自淚流,以此感受親情的偉大。這次偶遇也讓他和這對父子成為多年的好友。

  18年前,王冠璽就曾到北京大學交流,如今在浙江大學工作已經14年。“兩岸本來就同根同源,文化和生活習慣上有諸多相似之處,只要坐下來交流,很多事情就會水到渠成,就能自然地理解彼此。”王冠璽對記者表示。

  為促進兩岸媒體交流,本屆頒獎活動還邀請到北京日報、環球時報、上海新民晚報、江蘇揚子晚報、廣州日報等近30家大陸主流媒體的代表來臺觀禮參訪。參訪團4月13日抵臺後,展開為期七天的走訪行程,為兩岸文化交流“添磚加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3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