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大全國優秀文物維修工程揭曉 包括長城和莫高窟等
2017-04-18 21:48: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中國古跡遺址保護協會和中國文物報社主辦的“第三屆全國優秀文物維修工程”評選推介活動18日在曲陽宣布終評結果。

  河北省曲陽縣北岳廟壁畫保護修復工程、山西陵川縣小會嶺二仙廟修繕工程、上海四行倉庫修繕工程、江西富田誠敬堂維修工程、湖南通道坪坦風雨橋群修繕工程、廣東順德樂從陳氏大宗祠修繕工程、重慶大足石刻千手觀音造像搶救性保護工程、四川三蘇祠災後文物搶救保護工程、陜西明長城建安堡保護加固工程和甘肅敦煌莫高窟第98窟壁畫保護修復工程等10個項目獲得“全國優秀文物維修工程”稱號。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評選出好工程,就是希望把各項目的好經驗介紹給大家。他特別強調,維修工程要注重前期研究,要進行價值分析,因為維修的目的就是要保存文物的價值,而文物價值經常是多元和疊加的,需要進行特別研究和分析,這樣進行的維修才是有效的。

  針對去年關于長城保護引起的輿論關注,宋新潮表示這次10個獲獎項目中專門就有一個關于長城項目的。“長城的維修是個很復雜的工程,我們希望通過這個案例,來進一步探討長城怎麼修、修成什麼樣的問題。”

  中國文物報社社長李耀申強調,本屆評選加大了現場復核力度。在終評會前,評選推介活動辦公室組織專家分3組赴14個項目現場,對工程品質進行了全方位的復核,參評項目復核率達到70%。在評審會上,評審專家認真審閱申報材料,聽取復核專家現場復核情況匯報,綜合評議後投票遴選出本屆10個優秀文物維修工程項目。

  在當天的經驗交流推介會上,陜西省文物保護工程公司的總經理助理張鵬飛介紹,建安堡遺址是陜西境內明長城“三十六營堡”之一,至今尚存甕城3座、城門2座、馬面1座、角臺4座、鼓樓一座。地勢南緩北陡,因地勢和風向的原因,東、南部地區保存較好,西、北部地區破壞較為嚴重。堡城以土墻為主,外部墻面殘存著少量的明代條石和包磚。堡內有60多戶村民仍在居住。

  “保護維修的過程我們按照傳統工藝,採用明代長城修築工藝,用人工椽夯辦法對危險的墻體進行加固。每一層的墻體都是工人們用石杵經過幾千次反覆夯實後成形的。不具備夯築條件的地方用土坯進行補砌。補砌用的土坯也是按照傳統工藝,採用人工制作,每塊土坯的重量達到37斤,經過十道工序,28天陰幹後才能使用。同時,在維修材料上也盡量使用了傳統材料和原材料。為了確保維修用的土盡量與原遺址最接近,我們開展了長期的、大量的工程實驗。”

  他特別強調了當地村民對于文物保護的重視和支援。通過不斷與村民的溝通、交流、宣傳,激發了他們對祖先的敬仰和對文物的尊重,從被動的接受到主動的保護。

  據悉,國家文物局2015年共安排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73.4657億元(其中延續預算約15.8943億元),啟動實施文物保護項目2161個(其中延續項目360個)。2016年共安排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約54億元,啟動實施支援文物保護項目1786個;提前下達2017年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18.7億元,啟動實施文物保護項目896個。(記者 應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絕壁鑿“天渠” 壯志淩山河——記貴州遵義市老支書黃大發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C919首架機通過首飛放飛評審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首屆青島賞花會開幕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33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