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西哥毒梟被捕引發黑幫內鬥:2個月發生235起謀殺
2017-03-12 07:37:5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西媒稱,澤嫩·聖地亞哥·奧赫達的屍體癱在一輛黑色卡車旁邊,他本想在那裏躲避子彈,卻仍在劫難逃。2月7日傍晚,他在和一個朋友前往一家配件商店的途中遭遇了一場火拼。在這個位于墨西哥錫那羅亞州華雷斯鎮一個十字路口的加油站附近,兩個武裝團夥展開了一場激烈的槍戰,導致澤嫩和他的朋友以及另外一個過路女性無辜喪命。

  據西班牙《國家報》3月9日報道,澤嫩的家是一幢非常普通的房子,是在多年的辛勤耕作後一點點蓋起來的,房子周圍可以看到一簇簇鮮花和一幅瓜達盧佩聖母像。事發至今,信仰成了痛失丈夫的埃娃·岡薩雷斯唯一的精神支柱。但由于還未習慣丈夫意外離世的現實,她仍在不斷絮叨著丈夫的事情。

  華雷斯鎮是錫那羅亞州最重要的農業區之一,41歲的澤嫩曾當過農業工人,後來成為了一名班車司機。“那天他下班後載著一個朋友去買點配件,結果遇上了槍戰,他沒能躲過壞運氣。”已經頭髮花白的埃娃邊撫摸著幾個月的孕肚邊對記者説。

  報道稱,華雷斯鎮是年初以來錫那羅亞州暴力案件上升最快的地區之一。作為錫那羅亞集團的老巢,該州今年以來的案件去年同比上升了30%。安全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頭兩個月記錄在案的謀殺事件有235起,去年同期的這個數字為180起。墨安全部副部長克裏斯托瓦爾·卡斯塔涅達對記者表示,大毒梟“矮子”古斯曼的引渡導致的錫那羅亞集團內部權力重組是使暴力局面愈演愈烈的主要原因。

  墨安全問題專家亞歷杭德羅·希卡伊洛斯指出,錫那羅亞州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安全危機,現任州長科佩爾沒有能力改善這一局面,當地警方也無法恢復秩序,只能求助于政府在安全領域的最後一招:出動軍隊,然而即便是這樣也未能遏制暴力抬頭。

  錫那羅亞州首府庫利亞坎是今年以來發生謀殺案件數量最多的三個城市之一,這種糟糕的情況仍在持續,3月頭5天平均每天有3人死于謀殺。在一起又一起的火拼中死去的除了犯罪集團成員外還有無辜的平民(包括兒童)和軍人。2月24日,一名男子持AK-47步槍闖入一間酒吧掃射,導致3人死亡、5人受傷。“在利亞坎和農業區,人們非常恐慌,不敢再送孩子去學校,也停止了生産活動,因為這裏掀起了一場內戰,不知何時是盡頭。”希卡伊洛斯説。

  報道稱,古斯曼被捕並被引渡美國後,錫那羅亞犯罪集團內部出現內訌,目前主要的權力之爭是在古斯曼昔日的搭檔達馬索·洛佩斯領導的一派和古斯曼的兒子們和弟弟奧雷利亞諾領導的一派之間展開的。

  另一方面,錫那羅亞州的武裝犯罪集團還在展開針對警方的報復性襲擊。今年1月以來,陸續有5名警員被綁架,截至目前已有兩人確定被殺害,另外3人下落不明。

  希卡伊洛斯認為,這類針對警員的襲擊是犯罪集團企圖恐嚇政府的一種手段。(編譯/韓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507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