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原浙江九好集團“忽悠式”重組大案
2017-03-11 11:45: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還原浙江九好集團“忽悠式”重組大案

  新華社記者王都鵬、劉慧

  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曾在國新辦發布會上透露要查處的“忽悠式”重組大案10日對外公布。盡管財務造假手法異常隱蔽,案件取證困難重重,但浙江九好辦公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企圖通過違規手段,謀求借殼鞍山重型礦山機器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案,僅用3個月便成功告破,彰顯監管部門從資本市場源頭維護市場穩定發展的決心。

  造假花樣“翻新” 稽查執法難度加大

  九好集團主要從事後勤服務中介平臺業務,為後勤業務供應商和客戶提供居間撮合,並向供應商收取一定比例的服務費。九好集團通過偽造合同,輕易實現虛增收入,增加了證監會調查取證的難度。

  證監會稽查執法人員説,在調查九好集團2013年至2015年的臺賬時發現,3年中與其合作的供應商數量分別為935家、1176家和1319家,客戶則達到上萬家。如此規模的供應商和客戶數量,與資本市場上曾出現過的違法案例有著明顯區別。從造假領域來看,也不同于證監會之前查辦過的案件主體,可以説是首例平臺類公司財務造假謀求重組上市。

  為了應對新挑戰,證監會將案件週邊的供應商作為調查突破口,由外及內,摸清案件線索,掌握違法證據。但由于案件中的供應商不在證監會的監管范圍,相關調查困難重重。

  上述稽查人員説,配合造假的供應商大多與九好集團關係密切或存在利益關聯,普遍抗拒調查。部分供應商採用報警、威脅、謾罵等方式驅趕調查人員,甚至出現個別供應商負責人搶奪證據、襲擊執法人員的暴力抗法事件。

  另外,在調查過程中,九好集團還採取刪除電腦記錄、隱匿業務資料等方式對抗調查,並通過各種渠道誣告、陷害調查人員,試圖迫使調查終止。而作為案件的另一個主體,上市公司鞍重股份為了賣“殼”,對重組方九好集團的財務資訊不做核實,也揭示出當前資本市場重大重組過程中存在的違規鏈條。

  多道資金劃撥形成隱蔽資金閉環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10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九好集團通過各種手段,虛增2013年至2015年服務費收入2.6億余元,虛增2015年貿易收入57萬余元,虛構銀行存款3億元。

  為滿足資本市場對于收入和利潤等財務指標的要求,九好集團通過多次資金的自迴圈,完成虛構交易中的假賬計入。稽查辦案人員説,九好集團通過多道程式劃轉資金,實現的財務造假金額達到上億元,違法行為有組織、有預謀的特點明顯。

  一筆資金,最初從九好集團的賬戶劃轉至外部平臺公司賬戶後,再經過多個賬戶,又返回至九好集團,形成了隱蔽的資金閉環。為了掩蓋在資金轉出、轉入時形成的資金窟窿,九好集團又特意找了轉貸公司與其配合進行專業化的資金管理,虛構近3億元的銀行存款。

  負責該案的另一位稽查人員説:“九好集團借助專業的外部公司虛構銀行存款的操作手法非常專業,我們在對違法事實認定的時候,也進行了多次推敲。”

  但資本市場上的違法違規一定會留下痕跡,就像“只有四個蓋子,卻要蓋五個杯子”,違法過程總有露出馬腳的時候。作為以後勤托管為服務模式的九好集團,卻因選擇財務造假,導致借助資本市場實現快速發展的美好願望最終破碎。

  掐斷“違法生態鏈”從源頭維穩資本市場

  重組方為了實現上市目的,大肆進行財務造假;上市公司為了賣“殼”,對重組方的財務資訊不做核實;相關中介機構出具專業意見為造假行為“背書”。這條在資本市場形成的重大重組“違法生態鏈”,正逐漸被監管部門掐斷。

  張曉軍説,九好集團與鞍重股份聯手進行“忽悠式”重組的違法行為,因涉案金額巨大、手段極其惡劣,兩家公司以及主要責任人員將被處以頂格罰款。對于本案中介機構未勤勉盡責的行為,證監會也將深挖嚴查,發現違法堅決予以查處。

  負責該案的稽查人員告訴記者,參與本案查辦的調查人員前後共計有76人,同一時段調查該案的人員最多達到60余人。該案件涉及上百家供應商,近萬名個體,調查中需要查詢大量銀行、工商稅務等資訊,工作量巨大,但是各方組織有效,每一個步驟銜接緊密,案件查辦進展順利。

  此外,本案的查處也進一步向市場傳遞出證監會從源頭維穩資本市場的態度和決心。

  在嚴監管時代,任何挑戰法律底線的資本大鱷以及試圖幹擾調查、阻礙執法的行為都是徒勞的。對于“忽悠式”重組等違法行為,證監會將全方位、全鏈條地加強監管,凈化市場環境,切實保障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持續穩健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博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一棵開花的樹
    一棵開花的樹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大堡礁珊瑚連續兩年出現白化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伊政府軍目標一個月拿下摩蘇爾城西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圖片故事】“愛心煎餅”夫妻九年來的別樣人生
    01016020000000000000000001110916112060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