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兩孩 解決後顧之憂是關鍵
2017-03-12 08:00: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生兩孩 解決後顧之憂是關鍵(民生連線)

廣東中山紀念中學原校長賀優琳代表

北京兒童心血管診治中心主任劉迎龍委員

全國婦聯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曉駟委員

  全面兩孩政策實施效果相當明顯

  3月11日,在兩會記者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談到全面兩孩政策時表示:“從一年多的情況來看,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一句話叫做成效初顯,一句話叫做符合預判。”

  全面兩孩政策,從實施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情況怎麼樣?咱先別看數字,單從記者周圍的朋友來看,這個變化真是太大了!兩年前,有同事生了雙胞胎,其他人那叫一個羨慕!因為有兩個孩子的家庭太稀少了,想生沒有指標。現在再看看朋友圈,簡直就是“千樹萬樹梨花開”,兩孩幾乎成了年輕夫婦的“標配”,到處都是曬娃的。

  全面兩孩政策順應民意,得到積極響應也是在預料之中。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國住院分娩的嬰兒活産數是1846萬,這個數字是2000年以來我國出生規模最大,比“十二五”期間年均出生人口數增加了140萬。去年的總和生育率達到1.7%,而新世紀以來,總和生育率一直在1.5—1.6之間徘徊。“這幾個數據説明,全面兩孩政策實施的效果是相當明顯、相當樂觀的。”王培安説。

  實際上,想生二孩的人,比已經生了二孩的還要多得多。為什麼想生卻沒有生?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年齡大了,生起來費勁;有的是想生不敢生,自己要工作,沒人給帶;也有的是想生,但還沒來得及生……

  怎樣才能解除大家的後顧之憂,讓想生二孩的媽媽們實現願望,不但能生,還把娃養好帶好?記者採訪了代表委員,看看他們是怎樣支招的。

  配套政策要跟上,提高“生育福利”

  人稱“憂民哥”的廣東中山紀念中學原校長賀優琳代表,當選全國人大代表10年來,一直在關注生育政策。政府工作報告提到,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加強生育醫療保健服務。他呼吁有關部門制定好全面兩孩的配套政策:“如今生兩孩的幾乎都是30歲以上的高齡孕産婦,從建檔到生産要做更多檢查,這一塊能不能由財政來購買服務或者減免,並擴大醫保報銷范圍?”

  賀優琳所在的珠三角地區,有大量外來務工人員,因為戶口不在當地,不少人到醫院建檔存在困難。他建議打通各地戶口、醫保、民政等部門資訊壁壘,推動聯網共用,實現人口和生育福利的互通、互認、結算。

  北京兒童心血管診治中心主任劉迎龍委員説,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高齡産婦比以前增多,從統計來看,新生兒出現先天性疾病的概率也增大了。建議加強出生人口監測預測,強化産前指導和診斷能力,免費提供胎兒篩查,提高對危重孕産婦和患先天性疾病新生兒的救治水準。

  按照國家衛計委提供的數字,符合全面兩孩政策的目標人群有9000萬人,其中30歲以上的佔了2/3,屬于臨床的高齡産婦。大家都想到大醫院建檔生産,以保證母嬰平安,導致大醫院産床緊張,建檔困難。

  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表示,將通過加強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建設、醫院內部挖掘潛力等方式,在“十三五”期間增加産科床位8.9萬張,基本滿足生育需求;加強重症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建設,建立綠色通道,確保母嬰安全;加強兒科醫生、助産士等緊缺人才培養,在職稱評定、待遇上向緊缺崗位傾斜;打造全程服務鏈,使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孕期檢查、住院分娩、兒童保健、預防接種等各個環節的全程式服務更細心、更貼心。

  今年,城鄉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提高到每人每年450元,並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這將有利于流動人口在流入地建檔生産,醫保報銷比例也將提高,減輕人們的負擔。

  照料兩孩,媽媽為難,社會要搭把手

  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較高,生了兩孩後,母親既要照顧兩個孩子,又要上班,難以兼顧,尤其是入幼兒園前0—3歲嬰幼兒的照料問題比較突出。女性因生育兩孩帶來的就業歧視並不少見,影響了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就業困難、經濟負擔、照料負擔像三座山,壓在她們心頭與肩頭。”全國婦聯原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孟曉駟委員説。

  孟曉駟認為,幫助女性平衡工作與生育,有利于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人口長期均衡發展和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她建議,加大對公共托幼設施及服務的財政投入,尤其是0—3歲嬰幼兒的公共托幼服務。“過去,政府機關、企業都有母嬰室,這其實是一種特別好的方式,女員工短暫離崗哺育孩子,非但沒有讓她們的工作表現變差,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

  有的代表委員表示,月嫂數量緊缺,遠沒有滿足需求。建議增加勞動力市場的月嫂供給,有關部門可進行專業培訓,鼓勵社會資本在年輕職業女性密集地區創辦日托中心,或者鼓勵職工人數較多的企業和單位自辦母嬰室。

  賀優琳認為,母嬰室和幼兒照料室應該成為員工福利的標配。“放一些玩具和遊戲設施,找一兩名保育員,幫員工代為照看嬰幼兒,解決工作和照看孩子的衝突。”

  王培安表示,中央高度重視研究解決群眾養育子女的後顧之憂,明確提出要構建家庭發展支援體係,鼓勵按政策生育。一些地方積極探索解決群眾生養子女面臨的突出問題,如南京市政府推進小學彈性離校,學校為學生提供延時照顧服務,上海市婦聯將牽頭建設社區幼兒托管點,完善社區公共服務體係等等,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下一步,將進一步健全完善稅收、社會保障、住房、就業等政策,優先配置婦幼保健、托幼、學前和中小學教育等公共服務資源,構建生育友好的社會環境,鼓勵群眾按政策生育,保持適度生育水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從長遠看,全面兩孩相關政策會越來越好,生育的煩惱會越來越少。怎麼樣,您要是想生的話就抓緊吧。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新華
相關新聞
  • 全面兩孩時代:如何“生得下、養得好、教得優”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迎接全面兩孩時代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如何“生得下、養得好、教得優”?我們又該在政策及資源配置上做哪些準備?聽聽代表委員怎麼説。
    2017-03-12 07:30:27
  • 想生二孩,看看兩會釋放出哪些好消息?
    “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可以説是家家關心、人人關心”——11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如此形容全社會對兩孩問題的關注。就在幾天前的“兩會部長通道”上,她風趣地將之形容為“甜蜜的煩惱”。
    2017-03-11 21:20:10
  • 全面二孩時代,代表委員支招如何緩解“民生焦慮”?
    80%左右的父母在選擇是否生育第二個孩子時,首先考慮的是公共服務因素。一些代表委員指出,落實全面二孩政策,需要完善醫療、教育、就業等與民生密切相關領域的配套措施。
    2017-03-10 22:03:55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61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