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造假被指成本太低 政協委員呼吁建信用體係

2017-03-12 08:14:46 來源: 科技日報

  原標題:學術不端成本太低 得來點狠的

  2016年底,國內某大學校長因學術不端行為,被撤消三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收繳尚未使用完的基金,2篇論文被海外SCI期刊撤稿……

  近年來,類似這樣的嚴重學術失信、學術不端行為屢見不鮮。然而讓人意外的是,這位校長依然安坐校長寶座,許多學術造假者依然可以參與其他項目研究。

  “這説明,在中國學術造假的成本太低,對學術不端行為的處理沒有動真格。”3月10日,全國政協委員、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胡剛對科技日報記者説道。

  2015年,中國科協、教育部、科技部、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等7個部門聯合印發了《發表學術論文“五不準”》的通知;2016年,以科技部牽頭的15個部門聯合印發了《國家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嚴重失信行為記錄暫行規定》;同年,教育部頒布了《高等學校預防與處理學術不端行為辦法》;2016年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對外通報2015—2016年期間查處的8個科研不端行為典型案例,並公布近期查處的61份科研不端行為案件處理決定。

  “學術治亂過程中多頭治理現象非常嚴重,沒有形成統一有效的學術信用體係是根本症結所在。”胡剛説,相關部門不是沒有意識到學術不端行為的嚴重性,但是在處理學術不端行為上名硬實軟、缺少“牙齒”。

  美國知名網站“抄襲監察”發布的報告甚至建議中國政府、大學和機構、出版商應該採取措施,阻止“中國研究滑向深淵”。

  胡剛説,早在2007年,科技部聯合教育部、自然科學基金委等6個部門就共同建立了科研誠信建設聯席會議制度。現在看來,這一聯席會議制度失之于虛、失之于軟,沒有發揮好應有的作用。

  為此,他提出如下建議:

  一是在社會信用體係之中,增加學術信用體係;二是各部委應研究制定相對統一的學術失信、學術不端行為認定和懲戒辦法,明確失信不端行為的具體情形,受理主體、處理流程、懲處措施等條款;三是建立國家學術信用大數據中心,對違規者除接受學術處理外,同時還應受到社會信用體係框架內其他形式和內容的約束和限制。(記者 張 曄)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61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