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係

2017-03-12 08:09:44 來源:光明日報

  【兩會長鏡頭】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舉措,是一項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深受代表委員關注。

  代表委員表示,監察體制改革有利于進一步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通過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檢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係,能夠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對于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意義重大而深遠。

  試點地區先行先試,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今年1月,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分別成立監察委員會,標誌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三省市監察委員會按照管理許可權,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依法實行監察,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

  “監察體制改革,是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形成制度化、法制化成果的需要,有利于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促進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相得益彰。”安徽省監察廳副廳長蔣厚琳代表説。

  我國公務員隊伍中黨員比例超過80%,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中黨員比例超過95%。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進,黨內法規制度日益完善,黨內監督已實現全覆蓋;相比之下,行政監察對象主要是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范圍過窄。

  2016年1月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明確提出:“建立覆蓋國家機關和公務人員的國家監察體係。”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閉幕不久,中央辦公廳就印發《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三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在黨中央作出推進改革試點工作這一重要部署後,試點地區迅速行動,統一認識、明確責任、細化方案、推動落實。

  河北省廊坊市工商聯副主席石克榮代表説,先試點探索、後總結推廣的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內容,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反腐敗的堅定決心。

  整合反腐敗工作力量,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明確試點地區要整合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監察機關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工作力量。

  蔣厚琳表示,從現行國家法制體係看,各種監督權力分散在多個相關部門和機構,資源力量分散,使得監督作用及有效性難以充分發揮。通過整合反腐敗工作力量,形成集中高效的反腐敗體制,使法治監督體係更加嚴密,有利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在國務院新聞辦日前舉行的“解讀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上,監察部副部長肖培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具體包括六大類人員:國家公務員法所規定的國家公職人員;由法律授權或由政府委託來行使公共事務職權的公務人員;國有企業的管理人員;公辦的教育、科研、文化、醫療、體育事業單位的管理人員;群眾、自治組織中的管理人員;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職務的人員。

  發布會上,肖培表示,國家監察委員會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一套人馬兩塊牌子”,行使的是黨和國家自我監督的職責,監察委員會要行使監督、調查和處置的職責。

  “現行行政監察機關其職能局限于對國家行政機關公務人員及政府任命的工作人員行使監督權,而對政府以外的機構和人員缺乏應有的紀律約束。”在蔣厚琳看來,“把所有行使公權力的機構和人員全部納入監督范圍,保證了國家監督全覆蓋,使監督體制和監督機制更加規范化、制度化。”

  陜西省寶雞市金臺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周喜玲代表説:“監察委員會的成立是解決行政監察‘短板’的有效措施,對曾經遊離在黨內監督和行政監察之外的非黨員幹部群體以更加有力的監督,使監督不留‘盲區’,對我們檢察機關的外部監督將會更強。”

  加強統籌協調,確保改革任務如期完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加強統籌協調,做好政策把握和工作銜接。”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工作報告明確要求,試點地區要整合反腐敗工作力量,先完成相關部門的轉隸,“確保今年3月底完成省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6月底完成市、縣兩級監察委員會組建工作”。

  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3月5日在“兩會部長通道”上表示,今年將做好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的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目前試點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下一步,我們要繼續研究監察體制改革的很多具體事務,通過實踐探索來積累經驗,為全國人大立法提供一些實際的素材”。

  3月7日,山西省委書記駱惠寧代表透露,山西省監察委員會的組建及運轉,使改革試點工作初見成效。3月底前山西省各市縣監察委員會將全部組建。

  按照改革時間表、路線圖,要在試點的基礎上,制定國家監察法,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依法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違法行為進行監督、調查、處置。此過程涉及許多部門單位,需要協調許多環節。中央黨校原副教育長王懷超委員指出,“各相關單位要講政治、顧大局,協同做好工作,確保改革任務如期完成”。

  代表委員表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順利推進,必將促進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有機統一,強化黨和國家的自我監督,增強人民群眾對黨的信心和信任,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

  (記者 王昊魁 靳昊)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谷玥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61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