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AI“入侵”華爾街,高端職位也不保險了
2017-08-04 08:02: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人工智慧早就向高端的職位進軍了。除了華爾街的交易員,像律師、會計師、醫師(生)等高端職位,也正在大量地被AI所取代。

  據報道,華爾街巨頭摩根大通即將使用第一款機器人——內部代號為LOXM的人工智慧,來執行全球股票演算法業務的交易。從今年一季度開始在歐洲銀行的試用表明,LOXM比傳統的買賣方法更有效率,計劃第四季度擴大推廣至亞洲及美國地區。

  也就是説,未來摩根大通將以創新的方式使用技術,用現代高頻交易模式,為流動性資本提供股票交易優勢。不過此舉卻引發了市場的爭論,支援者認為,這種做法成為股票交易史上以最低的交易成本,提供了前後一致的流動性。

  而反對高頻交易的人士卻表示,現代技術已經打破了傳統的市場體係,以創造一種技術性的“軍備”競賽,要價高于傳統的造市商,並採用道德上有疑問的技術方法,使投資者陷于不利的地位。因為摩根大通的最新進展證明,通過使用高頻交易技術,為機構投資者提供了交易優勢,比如何時以及如何來決定執行他們的交易。

  事實上,人工智慧已在華爾街普遍應用,如位于紐約的美國全球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在今年3月底宣布,將裁掉40個工作崗位,用人工智慧的電腦化股票交易演算法,取代部分人力投資組合經理。也就是説,未來挑選股票的任務,將由智能電腦來完成。人工智慧取代華爾街人力資源的消息隔三差五、時有所聞,早已不算什麼大新聞了。

  當前,由于人工智慧而導致的裁員是華爾街全行業的轉變趨勢。金融服務咨詢公司Opimas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估計,到2025年,單因人工智慧的普及,華爾街就將減少10%的heads(“人頭”,即員工),約為23萬人將被人工智慧替代。在那些可能消失的工作中,預計40%來自貨幣管理領域,因為客戶不願承擔管理人員收取的高額費用。

  事實上,隨著人工智慧已經進入能深度學習的階段,之前人們所認為的只是那些低端、重復性的勞動,將被機器人取代的觀點已過時。近年來,人工智慧早就向高端的職位進軍了。除了華爾街的交易員,像律師、會計師、醫師(生),過去在美國被稱為“三師”的最高端職位,也正在大量地被AI所取代。

  因此,不管人們持有什麼看法,AI將大量取代人力資源是社會的大趨勢。而且,相比前幾次科技革命,新的工作職位能取代舊的職位,甚至能産生更多的職位,這次真的是大不相同了。今後“失業人口”的飆升,恐怕也不可避免了。

  不過,所有與人工智慧相關的工作崗位,將以井噴式的速度增加。其次,富有創意的工作以及與內容提供相關的工作,非但永遠需要,而且還將大幅增長。也就是説,對于個人而言,與其被動地接受人工智慧,不如積極的擁抱人工智慧,自我迭代,終身學習。

  另外,當生産力大幅提高,工作時間便大大縮短,每周工作四天,甚至三天都不是夢想。對于中國而言,人工智慧的發展將大大改變社會形態,可能會是經濟轉型的一個突破口,甚至還可能將中國經濟從被房地産綁架中解脫出來。

  總之,從這個角度而言,AI的興起對整個人類而言是利好的大事。(資深風險投資人士 陳思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12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