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圍觀“唐宋文學編年地圖” 你的城市幾位詩人曾來過?
2017-06-29 09:15:57 來源: 揚子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現在很多人出門旅遊,必須做的一件事是:朋友圈發個定位,配圖打卡紀念。有意思的是,沒有飛機高鐵的千百年前,其實詩人們每到一處即興寫詩,想想也跟現在朋友圈發打卡照挺像的。比如“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擱現在朋友圈就是“好友來送我了,3Q!”定位地點:桃花潭。再拍一張美圖,然後等其他詩人點讚。這幾天,網友又驚喜地發現,真有有心人整理出一個網站“唐宋文學編年地圖”,圖上有135位唐宋著名詩人一生的遷徙軌跡,何時何地寫下了哪些詩文都能一覽無余。記者點擊“南京”,看到有59位詩人曾在此停留,並留詩592首。

  李白一生中來過南京近10次

  記者發現,這個網站上內容很豐富(http://sou-yun.com/poetlifemap.html),可以看到唐宋時期中國哪裏才人輩出,哪裏留下了最多名言佳句,還能一目了然李白、杜甫、蘇軾等著名詩人一生去過哪裏,一步步“點開”沿途那些美好的詩句,等于就跟著詩人去旅行了一番。

  那時沒有快捷的交通工具,但這些文人去過的地方真的多到你無法想像。比如,李白一旦“浪”起來,真的就沒別的詩人什麼事了,雖然出生在萬裏之外,但什麼都不能阻擋一顆浪跡天涯的心。點開李白的軌跡地圖,網友們笑噴:他大概是個跑長途的吧。記者看到,在他61歲的生涯中,地圖上密密麻麻的小紅點標注著他去過的地方,其中37-39歲時基本在江蘇境內折騰,淮安、寶應、揚州、溧陽、蘇州後直奔浙江杭州,然後46-56歲期間8次光顧南京,後來也來過南京。

  90座城,蘇軾是走過城市最多的詩人

  而結合歷史,大家在地圖上會發現,最不想“折騰”卻偏偏最“折騰”的是豪放派詞人蘇軾,一生備受排擠,多次被貶,在編年地圖上,他的人生直觀地畫成一個“中”字。上面分布90個密密麻麻的紅點,用紫線相連,顯示他走過的路。他去過90座城市,是行走城市最多的詩人,“可以説一生都在路上”。點擊每個紅點,會跳出一張張年表,記錄蘇軾在該城的經歷和所寫的詩。

  比如,點擊“開封”,1079年8月18日蘇軾遭遇烏臺詩案入獄,被貶黃州。幾段短促的紫色直線把開封和黃州相連。這段路蘇軾似乎走得很急,只在五個小城稍作停留,心情不好,一路寫了不到20首詩。

  點擊途經地“麻城”,跳出他在此寫下的詩:“幸有清溪三百曲,不辭相送到黃州。”

  當然了,也有網友説,他去過那麼多地方,簡直是行走的“舌尖上的中國”。

  網友就著地圖給詩人們貼“標簽”

  不少網友看完地圖也做了一些總結——

  人生最大贏家是韓愈,他調任、晉升、調任、晉升……他的那一幅地圖可以算是“人生巔峰”的路徑。

  最豪氣衝天的詩人——岑參,其足跡可以用一首歌來形容,那就是“一路向北”,有網友感慨説,難怪能寫出那樣大氣恢弘的詩句,果然好男兒志在四方!

  最不讓媽媽省心的詩人就是孟郊了,走了這麼多地方,那麼遠的路,也難怪媽媽不放心。

  最會取名字的詩人就是楊萬裏了,他雖然一生多次被貶,鮮少順遂,卻還是能寫出這樣清新的詩句,大概這就是他理想的生活吧,行萬裏路,不問歸途。

  還有最強大的“守護神”文天祥,奮勇抗蒙,被貶遭俘,文天祥一生都是國家的“城墻”,就像地圖上的這些紅點一樣。

  當然也有女詩人,比如李清照,從地圖上可以看出,她從爛漫少女到遷居流民,她的軌跡地圖不僅是一個女人的“悲喜一生”,更是一個朝代的“更疊一世”。

  很多網友感慨説,實在無法想像,在“交通基本靠走,溝通基本靠吼”的古代,詩人們居然去過這麼多地方,所以現在好像能理解他們為什麼喜歡寫詩了,“大概是因為:景色太好,設備太少,顯擺不了,偶爾心情還不好,那,就寫首詩紀念一下吧!”其實就跟我們現在發朋友圈有異曲同工之處吧。

  地圖將持續擴充

  揭秘>>

  那麼,這個龐大的工程是誰完成的呢?記者了解到,這是中南民族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教授王兆鵬主持制作的,地圖制作就歷時五年,有他的學生等百余人參與其中。至于為啥會突發奇想做這樣的地圖,其實在王兆鵬教授的心裏也是埋了很久的一個念頭,因為他在教學中也發現了很多不方便,比如要了解一位文人的生平,就要兵分兩路,既要找歷史資料,還要查看歷史地圖,如何將空間和時間的資料結合起來,在他師兄的提議下,想到了將文學、歷史與地理在這份地圖載體上集中呈現。

  有意思的是,今年各大電視綜藝節目開始注重對古詩詞傳統文化的回歸呈現,也喚起了很多人對國學的重視,隨著這份地圖被大量網友轉發和點讚,很多網友在對古詩詞重感興趣的同時也紛紛表示,可以跟著地圖來一次文化之旅。

  另外,揚子晚報記者也了解到,王兆鵬教授還準備將這個地圖“擴編”成“中國文學編年地圖”,可以更直觀地了解古人在各地的足跡,實現古今時空的重疊;還將繼續收錄先秦、明清、中國現當代的文人,這樣就是一個中國文學編年地圖了。並且還可以細化地點資訊,加入圖片和影音資料,文人與詩詞的呈現也就更立體了。(揚子晚報記者 孔小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琦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643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