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降低周圍血管疾病截肢風險?中醫有辦法
2017-06-28 09:36:1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是周圍血管疾病高發的地域之一,其表現形式以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動脈硬化閉塞症、糖尿病足等為主。近年來,這一疾病的發病率呈現上升,這與人們飲食結構不合理、老齡化以及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多發密切相關。

    據了解,中醫治療周圍血管疾病可以追溯到遠古,由于注重全身的整體治療效果以及身心的綜合康復,因此療效安全穩定,並可以減少並發症的發生。對于治療周圍血管疾病有著多年經驗的北京中研中醫院副院長肖德寬表示,利用傳統中醫的保守治療,可以讓患者最大限度避免截肢之痛。

    中醫不應該被視為最後一根稻草

    周圍血管病中,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和動脈硬化閉塞症,祖國醫學稱“手足脫骨疽”、“十指零落”、“陰疽”。是因為周圍的動脈通道因為各種復雜的致病因素造成了狹窄和(或)閉塞,以至于周圍組織缺血導致的一係列臨床病理改變。兩千多年前的《靈樞·癰疽》就有詳細的相關記載,闡述了其病因、症狀及治療方法。

    隨著當今高危致病因素的基礎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的發病率不斷上升及生活品質和習慣的改變,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和動脈硬化閉塞症的發病率也相應不斷升高。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每年因這兩種疾病造成的致殘人數超過百萬,因其被截掉的肢體200萬-300萬,並呈逐年增加的趨勢。

    肖德寬表示,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和動脈硬化閉塞症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無論是患者還是醫生都可謂刻骨銘心。國內外醫學界一直致力于相關方面的研究,以求找到從預防到治療到康復的有效辦法。近代西醫採用了很多全新的多方位治療方法,理念無一不是以周圍動脈血管的重建和再通為目的,雖然解決了臨床中的部分問題,但是對于機體復雜的血管網絡,比較單一的物理方法、一個點一個標的治療遠遠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在這方面,中醫的作用往往被忽視,常常作為西醫治療的輔助或被患者視為最後一根稻草來選擇。

    肖德寬説,通過醫院2012-2015年收治的144例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和動脈硬化閉塞症患者的治療結果來看,中醫為主的治療不僅效果確切、起效快、治愈率高,而且並發症少、復發率低。可以説從根本上解決了患者的病痛,讓大部分的患者得到了完全康復。

    辨症分型、對症下藥,可避免截肢

    還記得那個轟動一時、自己在家鋸腿的河北農民鄭艷良嗎?他就是因為動脈栓塞導致一條腿潰爛,雖然治療了很久,但是效果始終不理想,于是疼痛難忍的老鄭不得不自己用一把小鋸和一把水果刀在家完成了右腿的“截肢手術”。隨後,他的情況被媒體關注並報道,另一條腿在醫院完成了截除。然而不到一年,老鄭又出現腹主動脈栓塞,雙下肢殘肢發涼、紫暗,劇烈的疼痛仍每天伴隨著他。

    兩條腿都截了肢,西醫看似已經無計可施,然而疼痛並沒有消失。就在這時,肖德寬所在的中醫院通過新聞關注到了老鄭的情況,于是決定派出以肖德寬為首的救助專家組,去幫助老鄭。

    當時,肖德寬與老鄭電話溝通後,得知他的雙下肢殘肢疼痛劇烈,肌肉緊繃,殘肢體溫冰涼、皮膚顏色已經出現缺血性改變。肖德寬判斷,老鄭當下急需活血通絡、扶正祛邪、溫經通陽。于是兩天後,肖德寬為老鄭準備了13劑活血通絡止痛湯,囑咐老鄭每日服用一劑,其間禁食生冷、厚味發物。10天後,老鄭殘肢的血供已經開始恢復。後來,肖德寬又換了一個處方,與原來的方子相比,增加了活血補氣藥的劑量。老鄭用了20天後,殘肢基本不疼了,連殘肢皮膚的溫度也恢復了正常。曾經疼得睡不了覺的老鄭,因為疼痛的消失,睡眠狀況也有了改善,精神狀態也隨之好轉。隨著治療的推進,肖德寬不斷調整處方,對症下藥,老鄭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好轉,不僅擺脫了病痛的折磨,還能輕松地和朋友搓上幾圈麻將了,用他自己的話説:“好了90%。”

    回憶起2年前的那一幕,肖德寬仍感觸頗多。“其實老鄭完全沒必要承受這麼大的痛苦,他的病並不復雜,是典型的動脈栓塞,確切地説叫下肢急性動脈栓塞,在中醫來講屬于脫疽、脈痹的范疇,如果當時能掌握好辨症分型,及時準確用藥,實際上還有可能保住雙腿。”

    如何區分動脈還是靜脈堵塞?看溫度

    巧合的是,就在肖德寬給老鄭治療期間,一位69歲的齊老先生正因為糖尿病並發症在北京的一家大醫院住院,準備第二天截掉小腿。齊老先生的女兒在看到媒體報道後,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找到了肖德寬。後來經過兩個月治療,齊老先生幹枯的腳趾已經長得肉乎乎的,他的女兒感激不已,特地用微信給肖德寬發來照片,“看,我爸的腳長得多好!”

    我國有一億糖尿病患者,他們隨時要面臨各種並發症的考驗。其中,糖尿病足可以説是最痛苦的並發症之一,很多人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截肢。

    家住燕山的72歲的張先生就是一名老“糖友”。幾年前,他的哥哥因為糖尿病並發症被截肢。去年,他走路也出現了間歇性跛行,小腿又疼又脹。張老先生明白,這是糖尿病並發症。于是,他吸取了哥哥的教訓,腿部出現症狀後,就四處尋醫。最後,他找到了肖德寬,經過三個多月的中西醫結合治療後,現在他已經可以輕松地走上五六裏路。

    肖德寬介紹説,足部是糖尿病這個多係統疾病的一個復雜的靶器官。從西醫的角度來看,如果積極治療不能充分解決下肢出現的症狀和並發症,甚至會造成災難性的後果——鋸腿,而且是一鋸再鋸。“糖尿病足多屬于動脈硬化閉塞症,如果翻譯成患者能夠理解的語言,就是動脈堵了,一旦動脈堵塞,就會導致肢端缺血,早期患者會出現腿疼、跛行等症狀,嚴重的會出現局部潰爛、壞死等。”那麼,下肢動脈閉塞和靜脈曲張都是常見病,患者如何區別到底是動脈堵了還是靜脈堵了呢?肖德寬解釋説,簡單的方法就是動脈堵了腿部缺血、發涼,靜脈堵了腿部淤血、發熱。

    全面調理才是治療關鍵

    具體而言,對于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和動脈硬化閉塞症的中醫治療,首先要辨證分型,按類型予以施治。一是陰寒型,一般有肢端溫度降低,怕涼,麻木等早期動脈血供不良的表現,治法以活血通絡,溫經散寒為主。二是血瘀型,患肢顏色紫紅,暗紅,青紫,可見瘀斑,疼痛劇烈,日輕夜重,活動時加劇,舌質紫紅,脈沉細,澀。治法以活血化瘀,溫經通絡為主。三是濕熱型,患部紅紫腫脹,壞疽,潰瘍。疼痛劇烈,以脹痛和刺痛為主,舌質紅、苔黃膩,脈弦數滑。治法以清熱解毒,健脾利濕為主。四是熱毒型,患部紅腫灼熱,壞疽部位腐臭,感染明顯,疼痛劇烈,大便燥結,甚至出現全身中毒症狀。舌質絳紅,苔黃膩,脈洪大弦數。治法以清熱解毒,涼血止痛為主。五是氣血兩虛型,多見病程遷延不愈,先天稟賦不足,身體孱弱的患者,面色蒼白,少氣乏力,皮膚幹燥,創面無膿或膿液清稀,舌質淡,脈沉細無力。治法以補氣養血,健脾和胃為主。

    糖尿病足在中醫裏屬于脈痹范疇,治療的核心是溫經通陽、扶正通絡,重新建立肢端側支迴圈,保證正常代謝,利用傳統中醫的保守治療,讓患者最大限度減少截肢之痛。“要説神奇也神奇,要説簡單其實也很簡單,就像小樹需要澆水,我們只要定時定量地給它澆水就可以了。讓堵塞的動脈段恢復正常的血流,就會讓既有的肢體潰爛狀況出現逆轉,從而避免截肢的命運。” 文/本報記者 彭小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坤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走進肯尼亞納庫魯湖國家公園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長沙湘江突破36米警戒水位
    0101600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24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