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夏季達沃斯現場感受創新魅力
2017-06-29 10:0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6月29日電  通訊:在夏季達沃斯現場感受創新魅力

  新華社記者馬湛 高春雨 彭卓

  或許你沒有機會同紅遍網絡的圍棋人工智慧程式“阿爾法狗”大戰一盤,但在第11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會場,你卻有機會同機器人打一場桌上冰球比賽。

  正在比賽的美國小夥子塞繆爾·克羅尼克奮力將球攻向由機器人手臂把守的大門,對方也在拼命嚴防死守。比賽結束後,克羅尼克仍很興奮:“比賽很有意思,很刺激!這樣的創新展示能讓我們看到未來科技的發展方向。”

  在論壇會場,類似的創新展示比比皆是。彩筆、硬紙殼、膠水、電線……英國商人馬利克·蘇卡爾正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體驗制作簡易機器人。這項由美國科技公司BirdBrain研發的創新項目旨在幫助兒童使用簡單的材料和編程語言設計並制作機器人,以啟發他們的發明創造能力。

  “你好!歡迎來大連!”蘇卡爾剛制作好的機器人眼睛一閃一閃地用英語向展臺周圍的人打招呼。“科技創新發展勢不可擋,機器人可以做我們人類力所不及的工作。科技的包容性體現在它已融入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我們可以和科技共存、合作。”蘇卡爾説。

  本屆論壇聚焦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包容性增長,這場革命為人類帶來前所未有的技術革新,人類憑借智慧利用新技術實現創新。

  參會的哥倫比亞聖塔菲建材公司首席執行官雷斯特雷波對記者説,第四次工業革命使削減不同社會間的不平等成為可能,因此包容性增長非常重要。在這一過程中,科技是驅動力,要正確運用,而創新和創業在其中的作用至關重要。

  在論壇現場,創新的元素隨處可見。以真菌和木屑為原料培養出的有機磚頭、以生物列印技術制成的身體器官、能檢測人體是否健康的酸奶……在展示區中央,由愛爾蘭公益性科技組織國際科學畫廊展出的一係列生物創新産品令人目不暇接。

  科學畫廊全球運營經理薩拉·杜爾坎如數家珍般向新華社記者介紹展品,她説:“除了‘人’的因素以外,可持續增長也關乎環境和幫助人類社會進步的新科技手段,所有展出的創新産品都是讓社會能夠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探索。”

  在科學畫廊展示區旁邊名為“生物實驗室”的討論區裏,倫敦理工大學副校長大衛·甘恩正在同十幾位與會者分享關于創新的話題。他對記者説:“創新不應該被用來在短期內獲取物質財富,而需要有遠見的、正確的發展方向,這樣才能真正造福人民,幫助世界應對更大的挑戰,進而實現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

  走出展示區,墻上的“未來”二字十分醒目。創新使未來令人興奮,而包容則讓未來充滿期待。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去中國圓空姐夢
    去中國圓空姐夢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酷暑難耐的戈壁灘上,一場實彈射擊開始了……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廈航新款專包機空姐制服亮相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大熊貓“成大”産下龍鳳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3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