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些年,海軍軍港清障有哪些“大招”
2017-06-28 07:54:42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軍港清障:保戰艦長風破浪

    寫在前面

    軍港對于艦艇,如同母親對于遊子。從上世紀80年代起,為了破解軍港航道被擠佔等難題,軍地採取了一係列措施,但問題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近年來,海軍把建設和維護軍港軍事設施,作為建設“戰鬥軍營”“學習軍營”“法治軍營”“和諧軍營”的重要組成部分,探索建立軍港清障長效機制,著力解決軍事用海和經濟用海的矛盾。請看來自海軍部分軍港關于軍事設施建設與保護的調查。

    潛艇軍港:群防群治構建管理網

    初夏時節,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一艘潛艇解纜離岸,悄然駛向任務海區。

    近年來,隨著海上養殖業的蓬勃興起,該支隊軍港附近海域布滿了養殖筏、養殖網,有的甚至“霸佔”著進出軍港的航道,給潛艇航行安全帶來很大威脅。

    記者來到該潛艇支隊採訪,正巧趕上他們對軍港水域進行例行檢查。記者一路跟隨檢查看到,支隊官兵通過拍照測距、比對海圖等方式,逐一確認周圍水産養殖對水鼓使用及潛艇航行安全是否産生影響。

    “軍港水域安全管理情況事關潛艇航行安全,必須高度重視。”支隊長崔曉華告訴記者,為確保港區航道暢通,他們專門裝備了巡邏艇用于軍港巡邏,並針對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制定完善了處置預案,確保應急處置科學有效。

    2014年仲秋,一艘漁船在軍港內拋錨期間錨鏈突然斷裂,隨潮水慢慢涌向潛艇靠泊碼頭。支隊指揮室值班員發現情況後,立即安排巡邏艇出動,及時控制失控漁船,確保了潛艇安全。

    該支隊政治部副主任李乃笑介紹説,支隊所在軍港為天然避風良港,也是典型的軍民兩用港。每年颱風期間,都有大量地方船舶進入港區防臺。針對這一實際,他們研究制定《外來艦艇(船舶)防臺規定》,明確防臺組織指揮、進港流程、救援救助措施等事項,在保證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的同時,又維護了港內碼頭設施、艇船安全。

    然而,在軍港水域實際管理中,由于沒有執法權,部隊在處置一些危害潛艇錨泊、航行安全等行為時,仍會感到力不從心。

    “健全完善軍地協作機制是解決問題的關鍵。”崔曉華告訴記者,為有效保護軍港航行安全,他們聯合地方有關部門構建群防群治管理網絡:

    ——出臺規范性文件。聯合駐地政府,依照《軍事設施保護法》有關規定,制定紅頭文件,詳細規定港區內水産養殖、捕撈、建築等活動范圍和漁業生産審批等相關事項,為保護軍港航行安全提供政策依據;

    ——建立軍民協作機制。聘請駐地周邊3個鄉鎮9個行政村18名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擔任軍港安全聯絡員,通過建立聯席會議、情況報告、考評獎勵等制度,不斷提高軍港水域管理水準;

    ——建立軍地聯防機制。協調公安、工商、漁政等執法部門組成軍港聯合執法巡邏隊,定期對軍港周邊區域進行巡查,實時監控漁業作業情況;

    ——設置警示標識。協調上級航保部門和地方海洋局,在港區航道設立警示標識。

    前不久,某水産養殖公司2名員工不聽碼頭值更人員勸阻,駕乘無牌照小漁船在港內行駛,與潛艇發生剮蹭。支隊迅速啟動軍地聯合響應機制,通報邊防派出所。經調查審訊得知,2人屬無駕船經驗且酒後駕船,民警對駕船人員作出治安拘留處罰,對同乘人員以及水産養殖公司法人代表進行教育談話,並要求水産養殖公司法人代表出具安全承諾書。

    舟山軍港:軍地協作搬開攔路虎

    “浙岱漁×××,你已進入演習海域,請迅速掉頭離開!……”6月上旬,東海艦隊某掃雷艦大隊艦艇正在進行錨地防臺演練,一艘漁船突然闖了進來。聽到官兵喊話,漁船放棄捕魚作業,掉轉船頭離開了錨地。

    該大隊的駐地舟山某海島,是少有的海軍天然良港。近年來,部分民用船只擠佔航道、隨意錨泊的現象時有發生,有的漁民四處撒網、布設漁柵、放水産養殖箱……這些行為嚴重影響著艦艇的出行安全。

    幾年前的一次演練,恰逢舟山開漁季節,雖然事前發過禁漁通告,但仍有個別漁民置若罔聞。

    演習剛開始不久,指揮員就接到一艘漁船闖入演習區域的報告。“一旦造成誤傷,後果不堪設想!”指揮員立即下令中斷演習,加強警戒執勤,把漁船驅離演習海域。

    “這要是在戰時,仗早就打完了!”演習結束後,官兵忿忿不平,但也無可奈何。

    “部隊在海上沒有執法權,對民船沒有約束力。”總結會上,大家紛紛倒苦水。找出了問題的症結所在,大隊積極協調駐地人武部、漁政、邊防派出所等單位建立軍警民協作機制,攜手開展清障行動,定期對軍港進行集中整治,清理航道中的漁網、網箱等障礙物。

    然而,在經濟利益誘惑面前,一些漁民依然我行我素,與執法部門“打遊擊”。官兵直感嘆:“我們前腳清,他們後腳布,什麼時候是個頭!”

    “關鍵要讓法律法規深入人心,做到人人知法、事事循法。”軍地聯席會上,駐地人武部部長沈良努説道。為此,他們協調駐地報紙、電視臺等媒體宣講《國防法》《軍事設施保護法》等法律法規,講清闖入演習海域的危害性,提高漁民的國防觀念。同時,常態化開展軍警民聯合執勤巡邏活動,及時發現處理危害軍事區域安全的問題。

    在會同地方有關部門嚴格執法的同時,大隊還主動靠上去做工作,持續開展義務勞動、走訪慰問等活動,增進與當地漁民的感情,爭取駐地群眾的支援。

    “××編隊,東經×××,北緯×××發現疑似水雷,現命令你們立即前出掃雷。”去年8月,該大隊赴浙東某海域參加實戰演練,此時正值駐地開漁季節,但大隊艦艇編隊一路暢通無阻,迅速機動到目標海域。

    此次演練前,他們發出了《告漁民老鄉的一封信》,可大隊領導也擔心:畢竟要耽誤捕魚作業,經濟損失可不小,漁民會不會支援?某漁船捕撈隊負責人的回答給他們吃了定心丸:“有強大的海軍做後盾,我們才能硬起腰桿出海捕魚!部隊的事,我們全力支援!”

    黃埔軍港:開放港區築牢防火牆

    廣州黃埔軍港航道密集,每年有數十艘海軍各型駐修艦艇停泊港內。而港區所在的長洲島又是遠近聞名的熱門旅遊景點,每年來此觀光的遊客眾多,軍港面臨的安全防控壓力較大。南海艦隊駐廣州某修接船部隊管理處積極探索建立軍民聯管聯建聯防長效機制,為這片開放的港區扎牢安全防護網。

    登上位于珠江口的長洲島,記者注意到,著名的黃埔軍校舊址大門正對著停靠多艘軍艦的黃埔軍港碼頭,而連通江對岸地鐵站至該景點的民用碼頭,與修管處營區腹地的門崗僅一墻之隔。

    修管處領導發現,有些人違規經營轉乘小筏子,搭載客人渡江,有的甚至抵近軍艦拍照,既危及乘船人自身安全,也威脅駐修艦艇的軍事安全。

    針對這一實際,修管處與黃埔區相關部門簽訂《軍警聯防協議書》,建立常態化的資訊共用機制,實現互通情報、齊抓共管;軍地制定《聯合安全管理規定》,成立聯合檢查組,重點對軍港內人員管控、車輛使用、崗哨執勤、涉密安全等9大項內容進行聯合排查整治;定期組織駐島各海軍部隊、企業化工廠、派出所、軍校紀念館等數十家單位,開展防暴恐聯合演練。

    著眼提高防暴處突能力,該部對軍港安防設備進行維護升級:為崗哨執勤人員配發防刺背心、電警棍等新裝備,建立覆蓋港區所有部位的全時監控係統,通過報警器、視頻監控探頭等技術,築牢港區“防火牆”。

    去年,一家旅遊公司推出貫穿從黃埔軍校到廣州塔和番禺蓮花山的水上巴士觀光項目。遊船經過黃埔軍港時,導遊不僅詳細介紹軍港和停泊在港的軍艦等情況,還組織遊客拍照留念。發現情況後,修管處多次協調該旅遊公司停止這一做法,但問題並未從根本上得到解決。

    無奈之下,修管處在與黃埔區有關部門溝通協商後組成聯合執法組,對違反《軍事設施保護法》和《治安管理處罰法》等相關規定的經營行為,果斷喊停並實施處罰。同時,定期組織港區安全大檢查,依法取締一些可能對軍事管理區造成泄密的旅遊觀光和水上活動項目。在此基礎上,修管處還設立糾察分隊,進行常態化全時執勤巡邏制度,將從陸路進入港區黃埔軍校的遊客和不法商販攔在安全防范范圍之外。

    今年“五一”期間,大量遊客和違規擺賣飲料、紀念品的流動商販扎堆涌入,為不法分子偽裝混入營區進行竊密等違法活動提供可乘之機。修管處派出軍地聯合糾察分隊,在景區出入口、營區港口、碼頭航道等部位開展聯合執法,及時疏導遊客並勸離亂擺亂賣人員,消除了泄密隱患。

    截至目前,該部積極完善情報資訊網絡,在長洲島范圍內設置軍事設施保護小組和資訊聯絡員50多名。近年來,修管處兩次被海軍評為“四無”單位,6次被廣州市評為“軍警民共建先進單位”。(陳國全、代宗鋒、姜峰、李濤、徐巍、唐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16015000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2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