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填平智能時代的親子溝壑
2017-07-18 08:47: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電子産品變成親子互動的一部分,不僅能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同時也能促進情感建設

  使用手機會影響親子關係嗎?英國一項針對2000名11—18歲本國中學生的調查顯示,36%的孩子曾要求父母放下手機,多數孩子稱父母過度使用手機“破壞了家庭生活”。童言無忌,孩子們的心聲不啻是警鐘,值得家長深思。

  不僅家長,沉溺網絡和智能手機,在一些青少年中也屢見不鮮。美國有將近50%的青少年“非常依賴智能手機”,而在上述的英國調查中,72%的孩子表示一天上網3—10小時,11%的孩子坦承自己節假日一天上網可達15小時。家長們擔心“網絡原住民”的生活狀態,生怕孩子受到“智能欺騙”,迷失自我,因此也在想方設法培養他們的多樣化興趣愛好。

  這正是智能手機普及後的現實圖景。為人們帶來空前便捷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給家庭生活帶來新的問題和挑戰。親子關係是一種相互交流與融合的互動關係,作為長者和自控力更強的一方,家長的自我約束意識需要不斷強化。無論是為自己設電子産品禁用時間,還是多帶孩子散步、遠足,出去看展覽,有效、高品質地陪伴,顯然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長。

  語言學家研究發現,孩子終日埋首手機,使自己處于“與世隔絕”的孤獨封閉狀態,變得不愛與他人溝通和交往,長期下去,會出現語言障礙。當移動設備已成為工作、生活的組成部分,從提高孩子的生活技能、融入社會的能力等角度來考慮,正如肯特郡一所學校校長所説,“家長、教師和學生需要重新制定移動設備的規則”。

  美國兒科學會曾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父母應該讓他們的孩子教他們數字媒體內容,並與他們進行互動”。這裏隱含的一層意思是,如果電子産品變成親子互動的一部分,不僅能調動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同時也能促進情感建設。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成年人不再是知識的唯一來源。當我們無法控制網絡對于生活的滲透,那麼和孩子共同甄選優質的學習、娛樂電子內容,多一點平等的探討和交流,或許比簡單、粗暴地禁止、斥責,更能起到讓網絡為我所用的良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現在的孩子在資訊獲取能力上比父母更超前,也明白過度使用智能手機的潛在危害,但他們的心智發展並不見得有明顯的提速。就像給農作物蹲苗一樣,要使孩子的性格養成不偏離正軌,大人劃界限、樹榜樣的示范不可或缺。在英國,教育部門規定家長要陪孩童睡覺前念書讀故事,而且故事要念得栩栩如生,不能敷衍塞責,否則將受到懲罰。好故事聽得多了,孩子自然會養成讀書的興趣和愛好。不管是讀紙質書還是電子書,將自己有限的時間過得更充實,其實也是對抗碎片化、淺層化網絡閱讀的有效方式。

  優秀的教育,源于用心的投入。父母對電子産品的態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孩子在網絡世界的自控水準。共同填平智能時代的親子溝壑,才能陪伴子女度過一段青春好時光。(黃培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擁抱孩子內心,才能戒掉他們的手遊癮
    面對癡迷于《王者榮耀》的孩子,家庭內部能産生最直接的影響,家長們不妨先放下“孩子不學好”的拒斥態度,取而代之“我想了解孩子”,擁抱他們的內心。
    2017-07-01 08:01:51
  • 資訊時代,讀手機可以替代讀書嗎?
    碎片資訊為了達到易于習得的目的,通常會顯著降低認知成本,將復雜的事物簡單化。碎片化閱讀,無法産生深邃的思想。
    2017-04-24 08:33: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33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