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是路上方便”?暴走為何非要“組大團”
2017-07-18 08:43: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暴走團也好、廣場舞隊也罷,不妨分割下團隊人數,動輒數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團體自然很難在逼仄的城市空間裏騰挪。

  據報道,近日臨沂交警稱正協調學校等單位對外開放操場、廣場等供市民鍛煉。目前已有徒步隊接到交警通知,去附近中學操場活動,有隊員表示還是路上更方便,“學校太偏,沒燈”。也有負責人願去學校,但場地已供不應求。

  可以説,暴走團遭遇了和廣場舞一樣的場地困境,但解決場地困境並非一蹴而就的,也不能是一味遷就的。找一個合適的場地供幾十號人集體暴走,在如今熙攘的城市空間中,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兒。

  即使學校不偏、操場有燈,寒暑假期間,暴走團在空蕩閒置的操場暴走沒多大問題,那開學後呢?這樣一個在操場跑道上移動的龐大群體,會不會和學生的運動、休閒需求發生衝突?會不會有新的安全問題?這些因素都需要考慮。

  或許是由于習慣了集體生活,或許是中老年的社交習慣,暴走團、廣場舞大媽大叔,更喜歡集體活動。這可以理解,也理應被尊重;但凡事有度,有時候不是“場地太小不能用”,而是“團隊太大裝不下”。

  在場地需求還暫時無法得到滿足的情況下,我倒覺得,暴走團也好、廣場舞隊也罷,不妨分割下團隊人數,動輒數十人甚至幾百人的團體自然很難在逼仄的城市空間裏騰挪。人數相對少一些,自己的場地需求能得到一定的緩解,同時也是與人方便。

  事實上,龐大暴走團隊,即使走在人行道上,也依然與人不便。人行道本來就有狹窄、人流分散的特點,在這樣的路上,暴走團就顯得“橫行霸道”了。而且按規定,行人上路列隊走也只能排成兩列。

  無論如何,守住法律和公共規則的底線,守住起碼的公序良俗,在考慮自我方便的同時也考慮下他人,社會對暴走團提這種建議和意見,並不過分。當公共資源有限的時候,如何公平劃分配置,是一種城市管理智慧;如何既爭取自我權利,又不侵犯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則是一種公民素質。這條文明之路,顯然還需要走很久,但絕不能“暴走”。(與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及時點]“暴走團”裝備升級,上路就安全嗎?
    “暴走團”佩戴熒光棒和反光條,又有叉車“護航”,運動裝備可謂全面升級。但是熒光棒不是魔法棒,控制不了失靈的剎車片。血的教訓不能忘,健身鍛煉無可厚非,切記要遵紀守法,並且要確保人身安全。
    2017-07-16 13:27:03
  • “暴走團”再上路,怎能更不守規則
    隨意侵佔道路、無視道路交通安全法規,這樣的“暴走團”繼續走下去,無異于將自己的支援者推向反對的一方,讓那些欲給他們辯駁幾句的人,都不知道該如何張口了。
    2017-07-15 08:40:10
  • 暴走者被撞死咎由自取?別讓義憤代替法律裁判
    上述“集體暴走”已在上述機動車道上開展多時,並沒有得到職能部門的及時制止和處罰。如果及時介入、認真執法,又何來事故悲劇的發生?
    2017-07-13 08:55: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長空棧道:西岳華山第一天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33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