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府機關復印服務不必引“外援”
2017-07-09 09:49:1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房産局將復印業務承包出去收取承包費,等于收的是“權力租金”;而承包方對市民收取高于市價9倍的復印費,完全倚靠壟斷。公共服務扭曲成了營利性服務乃至暴利性收費

  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房産局裏復印收費1元一張,比外面的復印店要貴不少;而且收費還沒有物價局批準,消費也沒發票。日前該局工作人員表示:“這個復印的櫃檯是承包出去的,沒有發票……”

  要説1元一張的復印收費是“天價收費”,那也未免過了,有市民就不計較。但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就能理解何以頗多市民吐槽。因為在南京,復印社裏收費標準普遍是0.1元一張。

  經濟學者王東京在《理性看待政府收費》一文裏認為:政府性收費可分兩類,規費和使用費,規費是指政府職能部門提供了特定服務或管理而收取的費用,不以營利為目的,譬如教育部門頒發學生畢業證後會相應收取工本費等。但是,高于市場價的復印費顯然不在此之列。

  據一位企業辦公室的採購人員介紹:A4紙大量採購的話,一張成本不超0.04元,因房産局內復印業務非常火爆,耗材成本攤下來不超0.1元,若由房産局以規費標準收取復印費,與市價基本差不多。

  可是,房産局卻把復印業務承包了出去,亦即收取承包費後就聽任復印櫃檯高收費了。而有市民表示:“雖然知道附近有便宜的復印店,但在這裏排了快兩個小時隊了,一旦過號更麻煩”,也就不得不守在這裏吃貴貨。

  房産局將復印業務承包出去收取承包費,等于收的是“權力租金”;而承包方對市民收取高于市價9倍的復印費,完全倚靠壟斷。公共服務扭曲成了營利性服務乃至暴利性收費。

  一些政府部門提供公共服務採取間接方式,即向企業、商家或社會組織購買、交易,再轉手供應給市民,並不奇怪;但通常都得經過招投標程式,並且引入對象的選擇也得遵循誰服務品質高、誰報價低就引入誰的原則;同時,收費標準也得報經物價部門核批,進行政府限價。而像浦口區房産局這樣引入復印業務的“外援”,對市民收高價、薅羊毛的,簡直就是反其道而行之。

  話説回來,在復印業務這個事項上,壓根兒沒必要引入“外援”。一則,房管局內辦公,本身就要用到復印機等辦公耗材;“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何妨對來辦理業務的市民開放?二則,復印業務也不是多復雜的事項,市民就是要復印幾張紙,也沒有多大成本。

  政府職能部門之內的復印業務,基于其公共服務屬性,要麼免費,要麼只能收取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成本費。在政府職能部門內,壓根兒就不應有承包復印點的存在。而像浦口區房産局這樣把復印業務承包出去,收了承包費就聽任復印櫃檯薅市民羊毛的行為,就是完全推卸了自身公共服務責任;即便得了蠅頭小利,但和作為政府部門,公共形象所受到的損害相比,就是得不償失,理應及時予以糾正。(于立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縮短“權力距離”,重塑創新文化
    要能夠成功實現創新驅動型經濟增長,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創新性企業,最關鍵也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就是要重塑創新的文化基礎。
    2017-05-14 09:52:50
  • 落馬官員的綽號是一種權力畫像
    歸結起來,官員綽號可謂一面名副其實的鏡子。借助這面鏡子,百姓也好、紀檢機關也好,可以更真實了解一個官員的民間形象和口碑。
    2017-05-25 08:41:06
  • “微權力”清單是限權的放大鏡
    “反腐”的同時也要重視“防腐”工作,查辦案件是政績,搞好預防、減少職務犯罪的發生也是政績。
    2017-05-03 08:44: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8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