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滄縣六旬老人義務看管日軍侵華炮樓31年
2017-07-08 09:45:2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7月7日電(記者范世輝)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的日子,河北滄縣67歲農民曹文通又運來一些沙石料,小規模修繕當年日軍侵華時留下的一座炮樓。這個侵華日軍炮樓在華北地區比較罕見,為保存證據,教育人們勿忘國恥,曹文通義務看守和修葺炮樓已31年。

  自1986年起,曹文通就把家建在了位于荒郊野地的炮樓旁,朝夕相守。炮樓南面是大片農田,東面是京滬鐵路的故道。經曹文通申請保護,這裏至今仍留著一段約200米長的老式鐵軌。“當年日軍修建炮樓主要目的就是為看護這條鐵路,好運走他們搶奪來的物資。”曹文通説。

  人們恨日本鬼子,一度想破壞炮樓。曹文通覺得這是日軍侵華的罪證,可以“講述”這段歷史。因為看護炮樓要來回奔波,難免出現疏漏,曹文通緊靠炮樓東墻建了兩間磚房,把家搬了過來。

  老曹家境不富裕,但修炮樓舍得花錢。多年來,他不斷培固炮樓四周,自己也説不清運了多少方土,只知道馬車的車軸用壞了6根。“留著這個炮樓,作用可大了。”曹文通説,“一些專家來看過,説這個炮樓在華北地區非常罕見,值得保護。”

  當過5年兵的曹文通對炮樓的感情很復雜。雖然年老多病讓他越來越力不從心,但他仍樂在其中。村裏的孩子都叫他“會講抗戰故事的曹爺爺”,他講的故事,不但孩子們愛聽,前來參觀的天南海北的人都愛聽,去年接待南京、瀋陽、香港等外地遊客幾百人。

  日本人修炮樓時,拿刺刀逼著附近幾個村的村民每家出5塊磚,出1個勞力。三層炮樓建成後,日軍又在附近建了兵營,駐扎了50多個日本兵。“你看這炮樓墻上有許多彈坑,是當年八路軍攻打炮樓的見證。”老曹説。

  每次講述,老曹都會動感情。“要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創未來。怎樣銘記歷史?就要靠這些實物證明,靠一代代人不停地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袁志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中國青海省可可西裏正式列入世界遺産名錄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90後大學生回鄉創業引種“拇指西瓜”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海軍航母編隊抵達香港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長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