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改革為青年搭建更大就業舞臺
2017-07-09 09:57:4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漫畫/高岳

  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795萬人,如此大的待就業人群如何消化,不僅考驗政府的應對智慧,也檢驗高校特色定位、專業設置的前瞻性,更有待社會及大學生發揮能動性,確實不是一個輕松的話題

  2017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季已近尾聲。媒體調查發現,今年的就業市場呈現出諸多新變化,在不少地方,大學生就業問題的核心並非找工作難,而是“找好工作難”。此外,大學生就業地選擇日趨多元化,“新一線”城市彰顯魅力;新興産業替代制造業開始吸納大批畢業生;深造人數逐年上升,重點高校本科生過半留學。

  據教育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預計795萬人,比去年增加30萬人。如此大的待就業人群如何消化,不僅考驗政府的應對智慧,也檢驗高校特色定位、專業設置的前瞻性,更有待社會及大學生發揮能動性,確實不是一個輕松的話題。

  一直以來,迫于就業壓力,高校高度重視就業季中的簽約率,少數高校甚至誘導學生提供不實的簽約資訊。這一做法傳導給政府與社會的,則是一種盲目樂觀的資訊,甚至會導致政府部門決策的誤判。就業不僅關涉國家教育戰略與經濟發展能否無縫對接,更關係到一個個具體的人及其家庭的穩定。

  不可否認,隨著社會的寬鬆,以及民眾財富的積累,青年人對就業的態度也發生微妙變化,諸如“慢就業”等,正在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從個體的權利而言,這種狀況無可厚非,短期內也不會對社會産生負面影響。而“有閒”人群的擴大,甚至還可能醞釀出新的創意、新的業態。

  然而,也應該看到,任何個體的選擇其實都離不開整體環境的影響。很多就業現象的變化,説到底,仍在于現實的“遙控”,或者説,乃是對于現實的某種反撥乃至被動應對。社會在正視這一現實的同時,也應注意到背後的深刻背景,進而從制度、政策層面多一些更新與改進,以幫助更多的大學生、家庭實現夢想。

  大學生逃離“北上廣深”,選擇二三線城市,僅僅是這些城市更有機會嗎?當下大城市畸高的房價,以及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的承載量有限是否也是一個原因。每年那麼多本科生選擇深造,僅僅是對學業的追求,還是在自我延遲就業?女生就業遭受性別歧視的問題,何以多年來依舊是難言之痛?

  其實,諸般就業現象的背後,均對應著一些制度性的缺位。政府也好,社會也罷,不能對這些問題置若罔聞,更不能完全交由市場去調節,而是應該主動作為,做好框架,有效調配資源,讓更多的大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不再遊離彷徨。

  高校畢業生也應該轉變觀念,不能總是被動等待,更不能自己放棄努力。但這與政府營造一個寬鬆、不乏競爭的就業環境並不矛盾。一個良性的社會,應該能夠激發青年的理想、雄心,鼓勵他們心無旁騖地往前衝,而不必擔心沒有舞臺、得不到認可。當下,政府不僅要對大學生群體提供更多住房保障、就業幫扶,也應該推動高校在學科建設、專業設置等方面的變革,共同推動大學生就業。(胡印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技工人才教育與就業如何形成良性迴圈
    客觀而言,我國的高級技工工資已經不低,企業也願意給高級技工高工資,只是由于從職校畢業的技工,根本不具備拿高工資的技能。
    2017-03-21 08:14:59
  • 多元就業,敢做“不一樣的煙火”
    “我就是我,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天空海闊,要做最堅強的泡沫”。多元就業,做“顏色不一樣的煙火”,期待更多的年輕人走出與眾不同的成才路,期待青年人的創造力進一步激發社會潛能。
    2017-03-01 08:40:17
  • 積極就業政策應立足提升企業競爭力
    切實改善企業營運環境,提升包括小微企業、“雙創企業”、服務業企業等企業的生存能力和競爭力,從而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是各級政府落實“積極就業政策”的首要任務。
    2017-02-03 08:24: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128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