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桂港企業加速布局合作 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2017-07-09 09:53: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7月9日電(記者潘強)“十多年來,公司借助廣西地處大西南、面向東南亞的區位優勢,市場不斷擴大,年産能從200噸增長到2000噸,這背後離不開廣西和香港政府的共同支援。”廣西南寧培力控股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宇齡説,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香港企業在廣西將面臨更多機遇。

  1998年,培力藥業從香港來到南寧設廠。2004年,培力藥業爭取到國家中藥配方顆粒生産批文,産能繼續擴大,目前銷售市場從香港拓展到全國各地,以及美國、俄羅斯、新加坡、澳大利亞等國。2015年,培力控股在香港主機板上市。

  陳宇齡説,公司正緊緊抓住廣西實施CEPA先行先試政策的發展機遇,把在內地的業務從醫藥制造延伸到醫療服務領域,成為廣西首家運用CEPA政策開設診所的港資企業。

  像培力控股一樣,越來越多的香港企業被廣西獨特的區位優勢及多重疊加的政策優勢所吸引,紛紛來廣西“安家落戶”,並加速拓展“一帶一路”市場。

  廣西商務廳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桂投資項目總數達6747個,協議金額218億美元,實際到位金額83.9億美元,佔廣西全口徑外資的66.8%。在所有投資廣西的國家或地區中,香港投資的項目數、合同資金和實際利用資金均排第一位。

  廣西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説,隨著廣西經濟結構的調整,服務業助推香港投資的成效愈發明顯。數據顯示,三次産業利用港資比例由2013年的0.8%、59%、40.2%調整為2016年的2%、43%、55%,三産比重開始大幅超過二産,主要集中在房地産業、制造業、電力、商務服務等領域。

  與此同時,廣西企業也充分利用香港“一帶一路”“超級聯繫人”的優勢,走進香港布局發展。

  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北部灣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成立,2009-2015年合資控股北部灣遠洋集團,2015年8月貿易及航運業務獨立運作,2016年實現業務收入超過7.2億美元。

  此外,港務集團還以北部灣控股(香港)公司為投資主體,實施“走出去”戰略,目前已在馬來西亞關丹港、馬中關丹産業園投資,同時收購運營汶萊摩拉港。

  利用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優勢,大力拓展海外業務的廣西企業日漸增多。數據顯示,2013-2016年,廣西企業在香港投資項目共47個(含增資和機構),協議投資總額9.79億美元,主要涉及採礦、制造、批發零售等行業。

  目前,廣西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已簽署了5份合作協議,涵蓋建設行業、加工貿易、旅遊、金融及交通物流5方面合作。其中,在兩地的加工貿易合作協定下,香港的汽車零部件産業正在積極探討與廣西快速增長的汽車産業特別是新能源汽車産業合作。

  “香港十分重視與內地的合作,未來桂港兩地企業合作將更加密切,我們將進一步發揮聯絡處的橋梁紐帶作用,讓更多港企借此機遇來廣西投資置業,也讓廣西企業借助香港‘走出去’,實現互利共贏。”香港特區政府駐廣西聯絡處主任盧咏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上·蛟龍
    海上·蛟龍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北京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上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夢幻海底“美人魚”
    夏日葵花引遊人
    夏日葵花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28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