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現代化新森工的山河屯實踐
2023-03-23 15:15:02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黑龍江頻道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客戶端黑龍江頻道3月23日電(記者王建)老廠子瀕臨破産,引進混改煥發新生機;依托豐富的生態資源,旅遊産業做大做強;大力發展營林産業,不斷改善職工生活……作為中國龍江森工集團的下屬單位,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堅持森工體制改革、國企改革和事業單位改革統籌推進,以猛藥去疴、自我革命的精神破解改革振興發展中的難題,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躍上新臺階。

  混改率先破題 老廠子煥發新生機

  走進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固體制劑車間,工人正在對板藍根裝袋、稱重、封口、掃碼、裝箱、打包……一道道工序忙而不亂,一箱箱成品裝車發貨。

  “現在我們一刻也不敢停歇,加班加點幹,忙著趕訂單。”一名工人説。自去年12月以來,隨著大批量板藍根顆粒生産訂單的下達,固體制劑車間實行倒班制。公司按照科室人數分配包裝任務,領導幹部全部深入一線跟班生産。

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固體制劑車間工人正在打包板藍根。新華社記者王建攝

  “過去我們愁訂單,一年半年閒,現在企業滿負荷生産,訂單都排到了5月份,我們愁的是生産不出來那麼多産品。”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老職工李建玲對企業的變化深有感觸。

  這家企業的變化,源于混合所有制改革。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是龍江森工集團第一家混合所有制制藥企業,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哈爾濱三木製藥廠,隸屬于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2021年前,因設備老化、經營管理不善等原因,連年虧損,常年拖欠工人工資,生存難以為繼,瀕臨停産倒閉。

  在龍江森工集團黨委領導下,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新一屆黨委經過多次調研分析,確定了對藥廠實施混改的工作方案,明確了在“混”和“改”字上下功夫,通過改制引入資金項目、管理思維和銷售模式,不斷壯大的發展戰略。

  2020年6月17日,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舉行了“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簽約暨揭牌”儀式;2021年4月完成混改企業第一次股權變更,近悅遠來(杭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貝瓦藥業子公司)通過競標獲得森工藥業57.5%的股權;2021年11月正式引入第三方股東黑龍江綠生源中草藥種植有限公司,至此實現了三方股東合作,最終的股權比例分別為,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股權佔比42.5%,近悅遠來(杭州)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股權佔比42.5%,黑龍江綠生源中草藥種植有限公司股權佔比15%。

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工人正在忙碌。受訪對象提供

  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華領説,森工藥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邁出了森工混改第一步,為全面深化國企改革提供了可借鑒的成功經驗,推動了龍江森工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改制過程中實施的配套改革措施,在龍江森工深化改革探索中起到了積極的示范作用。

  森工藥業混改的初步成功,是中央深化國有林區改革的一個縮影。據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徐寶信介紹,混改完成後的森工藥業,先後完成了原有品種工藝革新、中藥配方顆粒研發成果技術轉化、中藥飲片生産線改造等多項技改項目,生産經營狀況煥然一新,市場訂單量大幅增長,企業從産能過剩轉變為産能不足。

  2022年,黑龍江森工藥業有限責任公司在原有基礎上又擴能新增兩個制藥車間,在肇東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建了第二提取車間,招聘了五十余名員工,並新開發26種食茶産品,恢復了老字號“風寒雙離拐片”的生産。“去年我們銷售額1200萬元,近年來首次實現盈利,今年銷售額將超過4000萬元。”徐寶信説。

五常市安鑫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工作。新華社記者王建攝

  此外,2021年末,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還對原人造板廠閒置多年的廠房、空地進行維修和硬化,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引進了兩家戰略合作夥伴,分別成立了五常市安鑫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和五常市安鑫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截至2022年底,五常市安鑫機動車檢測有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2.88萬元,利潤13.32萬元;五常市安鑫汽車服務有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96.99萬元,利潤13.1萬元,實現了國有資産的保值增值。

  依托生態資源優勢 旅遊産業做大做強

  今年春節期間,黑龍江省鳳凰山上白雪皚皚,藍天下的高山巍峨多姿,一群遊客乘坐雪地摩托馳騁在林海雪原中……

  “北方有奇觀,大美鳳凰山”。坐落在山河屯林區的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以“龍江第一高山”而聞名遐邇,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89座,雪期超過半年。它以高山花園、高山石海、高山濕地、高山偃松、高山杜鵑、高山奇樺、高山稻田、高山飛瀑等八大景觀,吸引了眾多省內外遊客慕名而來。

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花園棧道。受訪者提供

  “雪山穿越、文化研學旅行、在林海雪原乘坐雪地摩托穿行,雪中的速度與激情,吸引了不少遊客。”黑龍江省鳳凰山森林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棟富説。

  坐擁豐富森林資源的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和黑龍江省內眾多林業單位一樣,曾以伐木為生。近年來,他們伐木變為護木,並轉型做旅遊,賦予發展新動能。

  滑雪場、房車營地、馬拉爬犁……驅車在鳳凰山景區內,沿途的冰雪旅遊景點一個接一個。

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景區的溪流。受訪者提供

  劉華領介紹,近幾年,企業開發了包括關東民俗農家樂體驗等全新旅遊産品,還建設了山河、鳳凰山兩處服務區,提供餐飲、林下商品銷售等服務,安鑫汽車檢測、修配中心等旅遊拓展項目也已投入運營,由過去傳統的“觀光遊”向“特色觀光+民俗體驗+戶外運動+研學旅行+休閒度假+森林康養+抗聯文化”等復合型産品轉型,已初步實現了由單一的門票經濟向多元發展的全域旅遊轉化。

  “很多遊客喜歡體驗東北民俗文化,在民俗村他們品嘗東北美食、住熱炕、賞雪景,預訂房間的遊客很多。”鳳凰山林場場長李艷國説。

鳳凰山國家森林公園美景。受訪者提供

  近幾年,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還依托獨特的自然資源和冰雪奇觀,舉辦了“冬季越野挑戰賽”“徒步大賽”等賽事活動。截至2022年底,景區累計接待遊客423.9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17億元。

  下一步,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還將繼續豐富冰雪旅遊産品,開展全地形車的冰雪越野等活動賽事,開展以東北抗聯歷史為依托的冰雪研學活動,提升服務水準,實現旅遊産業優化升級,打通敦化至鳳凰山旅遊線路,打通吉林蛟河至鳳凰山旅遊線路,推動五常南部區域經濟發展。

  積極拓展營林産業 強企富民同步推進

  2014年4月1日,黑龍江國有林區全面停止了商業性採伐。從這一天起,放下斧頭和油鋸的林區人開始了向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歷史性轉變。“扛起生態保護的大旗,切實承擔起生態建設的主體責任。”是山河屯林業局公司新一屆領導班子面臨的重大課題和歷史擔當。

  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偉表示,在做好全域旅遊這篇文章的同時,山河屯林業局積極拓展營林産業。一方面將現有四個苗圃設計規劃為兩個功能定位,山上三個苗圃主要以培育生産苗木、綠化苗木、經濟苗木和中藥材種苗為主;另一方面山下的局址苗圃重點培育種植鮮花及宿根花卉,培育馴化野生花卉、山野菜、野生草本藥用植物等,利用溫室大棚種植反季節山河白(黃瓜)、油豆角等林區特色蔬菜和君子蘭、蝴蝶蘭等高附加值花卉。

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民俗村雪地拔河比賽。受訪者提供

  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還積極推廣“以戶自立、分場突圍,互惠共贏、融合發展”的産業發展模式。在進入林區施業區的公路沿線可視范圍內的料場空地栽植沙棘、雲杉,在公路兩側適地進行林果、林藥間作,在場部附近設計打造山梨、山丁子、五角楓、樹莓、藍靛果等喬灌結合的立體綠化帶,形成春夏有鮮花,秋冬可觀果的四季景觀;在鐵山林場服務區建設一處46.8畝漿果採摘園,滿足了往來鳳凰山、雪鄉的遊客休憩觀光和採摘體驗,為遊客二次消費創造了機會。

  據七峰山林場場長李曉光介紹,三年來,局公司大力推廣紅松堅果林的種植項目,七峰山林場職工群眾種植堅果林的積極性比較高,同時套種了中藥材等經濟作物,做到了短期利益和長期效益兼顧。現在七峰山可以説是山腰戴“帽”、山下種稻、河中林蛙叫、空中蜜蜂繞、地下還藏著中草藥,特色産業發展勢頭方興未艾。

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的生態果樹園。受訪者提供

  奮鬥林場的梅花鹿養殖、永勝林場的養蜂、鐵山林場的黑木耳種植、長徵林場的黏碴子加工等,以林場為特色的各種庭院經濟遍地開花。長徵林場場長曹明哲介紹説,前幾年,林場的職工群眾都直接賣玉米,從2019年開始以甜玉米加工為主打項目,成立了合作社、建立了小碴子加工車間,使甜玉米加工實現了“過腹增值”,同時注冊了品牌。“下一步我們還將在電商平臺和商超係統進行上架銷售,擴大市場佔有量,為職工群眾致富增收。”曹明哲説。

  經濟發展的同時,民生逐漸得到改善,百姓的幸福感增強。2022年,林業局對部分老舊小區家屬樓供熱供水管線進行維修改造,有效提升供熱供水品質。經過多年積極對上爭取,2022年9月21日,投資1.8億元的山河供水廠飲水工程正式動工興建。“公司新一屆領導班子對職工群眾喝上磨盤山水庫的承諾即將實現。”劉華領説。

  截至2022年底,山河屯林業局有限公司全年實現營業收入37226萬元,實現利潤總額131萬元,結束了多年來的虧損歷史。山河屯人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向著美好的未來,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開啟壯麗輝煌的新征程。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田園春景
田園春景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