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骨灰撒海生態安葬在大連重啟
2023-03-20 11:03:5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3月19日上午,哈爾濱市第30次骨灰海葬告別儀式在大連黃海北部海域舉行,標誌著哈市今年骨灰撒海活動正式恢復,73位逝者的家屬專程從哈爾濱來到大連,在大海上送親人最後一程。

儀式現場

  19日,大連港天氣晴朗,海風徐徐,8時30分,海葬專用船駛出碼頭,前往指定海域大連港南海域7.5海裏處,逝者家屬懷抱著親人的骨灰,神情凝重。“徐徐的海風是探尋親人的腳步,蔚藍的海水是思念的淚水,寬闊的海面是擁抱親人的胸懷……”骨灰海葬告別儀式在船上開始,主持人深情宣讀了催人淚下的祭文,45個家庭100位家屬集體行默哀禮。

送別親人

  隨後,在海葬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進行骨灰撒海。在甲板上,逝者家屬們用白色絲帶係住可降解骨灰罐,再捧上一束菊花敬獻在降解罐上,與已故親人做最後的道別。伴著五彩的花瓣,在親人的道別聲中降解罐被緩緩放入大海,在海面漂浮一陣後緩緩下沉。

魂歸大海

  據了解,為滿足廣大群眾的需求,哈市民政局積極協調相關部門,2023年的骨灰撒海活動籌備工作較往年提前了1個月。“為了盡早開展工作,我們從春節後就開始準備,為逝者家屬做好服務。”哈市殯葬事務服務中心海葬負責人劉新明介紹,按照計劃,2023年骨灰撒海活動將適時持續開展到11月。另外,今年清明節前,哈市民政局、哈市殯葬事務服務中心還將在皇山公墓組織海葬共祭活動。

  相較于傳統的骨灰安葬方式,骨灰撒海倡導回歸自然,不佔用土地,不污染環境,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近年來,市民對骨灰撒海活動的接受程度逐年提升,2009年至今,哈爾濱市共組織骨灰撒海活動29次,播撒骨灰1856份。(記者:馬智博;攝影:馬智博)

+1
責任編輯: 才萌 董雲竹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湖北鶴峰:“空中”行舟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西湖龍井茶正式開採
田園春景
田園春景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江西樟樹:油菜花開春意濃
0100703400100000000000000111190613107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