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千城百縣看中國|福建永春:泥巴的藝術-新華網
  在福建永春,制作蓋碗須得先將高嶺土捶打成可被揉捏塑型的程度,再上操作臺由師傅一點點手工調整、塑型。
EnglishEspañolFrançaisعربىРусский язык日本語한국어DeutschPortuguês中文/繁體 新華網,讓新聞離你更近!
推薦:泉州線上福建省衛健委福建省人防辦
新華社新華網新華網客戶端公司官網 證券代碼: 603888 新聞熱線: 0591-87381859
原創報道融視頻互動式報道新華訪談新華雲直播“飛閱”新福建海峽兩岸鄉村振興法治福建熱點專區推廣資訊

千城百縣看中國|福建永春:泥巴的藝術

2023-04-24 10:29:08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蓋碗是一種上有蓋、下有托,中有碗的漢族茶具,在明清時期就開始盛行。

  在福建永春,制作蓋碗須得先將高嶺土捶打成可被揉捏塑型的程度,再上操作臺由師傅一點點手工調整、塑型。這時,技術老道的師傅會在成型後用上“跳刀”技藝。在碗坯上拿刀快速抖動,將千“線”萬“點”劃刻在坯體上,形成獨特的浮雕式紋飾,打破平板的坯體視效,形成了別具一格的美。

  制片人:馬寶軍

  策劃:杜屹然

  統籌:張青

  編導:張美慧

  新媒體編輯:鄭玉剛 杜利偉

  監制:馬寶軍

  供稿來源:永春縣融媒體中心

  中國新華新聞電視網(CNC)出品

[責任編輯:陳醉]
0100701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