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今天再晚也是早”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馬不停蹄譜新篇

  重慶來福士夜景。資料圖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以高效率贏得高效益、以快節奏換來大發展,這是2022重慶政府工作報告對政府部門履職提出的要求。

  而在新年伊始,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以下簡稱: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便跑出了“加速度”,項目對接落地,可謂“馬不停蹄”——

  1月13日,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與國家開發銀行重慶市分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1月7日,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綜合服務網正式上線;

  1月6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寮國)項目專場對接會”順利舉行;

  ……

  更讓人眼前一亮的是,1月18日,“中國改革2021年度案例名單”公布,其中,“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以高水準開放促進深化改革”憑借自身探索,從全國1500個項目中脫穎而出,入選20個案例之一。在前不久由中共重慶市委改革辦、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主辦,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承辦的網絡評選活動中,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也成功入選2021年重慶市“我最喜歡的10項改革”。

  惟改革者勝,惟改革者強。新年新氣象,2022年,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又將書寫怎樣的新篇章?

  開新局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推進跑出“加速度”

  2022年1月7日,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綜合服務網正式上線。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供圖,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1月7日,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綜合服務網正式上線運作、全球首發。該綜合服務網集項目發布、政策咨詢、平臺展示、項目撮合、服務保障等多功能于一體。

  為什麼要辦這樣一個綜合服務網?

  隨著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知名度和影響力的進一步擴大,社會各界希望了解項目進展、參與項目合作的需求日益增長。

  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局長曾菁華解釋,該網以服務為主題、以國際傳播為目標、以合作共建為手段,為重慶和新加坡以及中國西部地區和東盟國家,提供一個優質的交流平臺、周到的服務保障,從而促成更多、更精準的務實合作。

  新加坡中華總商會會長黃山忠也表示,此次新上線的綜合服務網是順應疫情常態化背景下,經貿合作數位化需求而生,能大幅度便利商家企業更好、更全面了解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並從中尋覓商機、開展合作。

  2022年1月13日,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與國家開發銀行重慶市分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供圖,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不僅如此,1月6日,在“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寮國)項目專場對接會”上,中國、寮國、新加坡三方企業在金融服務、物流與供應鏈、園區開發、農業合作、國際貿易、國際疫情防控、規則標準對接等項目開展推介,並進行了深入對接交流。活動期間,10個合作項目舉行了簽約儀式。

  2022年1月6日,“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寮國)項目專場對接會”順利舉行。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供圖,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不到一周,1月13日,重慶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又與國家開發銀行重慶市分行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達成係列合作意向。雙方將在金融服務陸海新通道、綠色可持續發展、優化金融對産業服務、聯合新加坡支援西部金融中心建設等方面加強合作,進一步促進重慶與新加坡在金融領域開展深層次、全方位合作。

  新的一年,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推進跑出“加速度”,為2022年開好了局。

  新進展

  重點合作領域項目加快落地

  事實上,進入“十四五”以來,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一些重點合作領域紛紛取得積極進展。

  近日,2噸來自重慶忠縣的橙子,經過2天長途“跋涉”,順利起飛抵達新加坡樟宜機場。

  這批橙子搭乘的航班,每周一、三、六淩晨起飛,從重慶直飛,約6小時抵達新加坡。從忠縣到新加坡全程約2天,這相比傳統的運輸方式,大大縮短了時限,讓國際友人更快品嘗到“忠橙”的甜蜜風味,更為重慶農産品出口開拓了海外市場。

  “忠橙”常態化供應東南亞項目合作協議的落地,離不開重慶與新加坡越織越密的交通網。

  2021年以來,重慶、新加坡頻頻互動,不斷開創雙方合作新局面。

  繪藍圖,謀新篇。2021年10月,市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和新加坡貿工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辦公室聯合發布了總體發展規劃,為未來項目合作提供了總體遵循。同時共同編制了《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合作規劃》,在中新雙邊合作聯委會第17次會議上正式簽署。

  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中新金融服務、航空産業、交通物流、資訊通信四個重點領域的合作也不斷走深走實。

  比如金融服務領域,中新金融科技産業示范基地落地江北嘴,未來將建設成為在中國西部領先、在亞洲具有競爭力的金融科技國際合作創新示范區。

  航空産業領域,中新(重慶)國際航空物流産業示范區揭牌,整合重慶空港國際商貿物流園、木耳航空物流園、中新航空産業園航空物流片區、重慶機場航空物流園區等資源,形成創新示范效應的開放發展平臺。

  交通物流領域,中新(重慶)多式示范基地一期建成,整合重慶水、鐵、公、空運輸方式和新加坡物流供應鏈、德國杜伊斯堡港口等資源優勢,共同打造國際多式聯運物流樞紐。

  此外,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運營中心在來福士揭幕,中新(重慶)國際中小企業産業園、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國際合作示范區、綠色迴圈智能低碳示范産業園等創新平臺也加快建設。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累計簽署商業合作項目162個、總金額250億美元;金融領域合作項目208個、總金額232億美元。

  2021年10月,《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總體發展規劃(2021—2025年)》發布。資料圖

  新征程

  示范引領,推出四大合作計劃

  除了重點合作領域,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還不斷積極探索,開拓新領域,呈現新亮點。

  中新(重慶)腫瘤醫院啟動試運營;“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砂之船國際生活藝術節”簽約落地;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第三方市場合作對接會成功舉辦等。

  尤為值得一提的,還有四大合作計劃——

  中新商務合作計劃,充分發揮金融服務聯盟、國際投資貿易服務聯盟、工程設計咨詢聯盟、智慧財産權保護聯盟等專業服務通道優勢,為渝新企業、園區提供高水準商務服務。

  中新農業合作計劃,務實推動中新(重慶)農業國際合作示范區建設;持續推進中新(重慶)農業合作“雙百”計劃,助推重慶-東盟農特産品雙向貿易合作。

  中新人才培訓合作計劃,啟動實施“十百千”人才培養引進計劃,聯合新方開展數字經濟人才培養,更寬領域實施青年人才交流實習計劃,進一步深化渝新高校、職業院校合作。

  中新文旅合作計劃,聯合市文化旅遊委、渝中區等單位,舉辦重慶“新加坡周”係列活動;深挖市域旅遊資源,助力武隆區、巫山縣等打造中新(重慶)國際旅遊目的地。

  曾菁華表示,這四大合作計劃,是中新示范項目管理局在開新局之年,精心謀劃並推出的,力爭吸引更多區縣來參與合作,更好地發揮項目的突破、示范和引領作用。

  2022年重慶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提升開放平臺能級。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加快中新金融科技合作示范區、國際航空物流産業示范區、大數據智能化産業示范園區等項目建設,依托中新國際數據通道促進跨境數字貿易,拓展實施商務、農業、人才培訓、文旅等合作計劃。”

  “政府工作報告讓我們備受鼓舞。”曾菁華表示,今年將搶抓RCEP生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戰略契機,聯合新方實施好項目第二個五年發展規劃,充分發揮中新互聯互通的通道優勢,繼續聚焦金融、航空、物流、資訊四大領域,拓展實施商務、農業、人才培訓、文旅四大合作計劃,在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和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等方面發揮突破、示范、引領作用。

  蹄疾而步穩,勇毅而篤行,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正描繪新的藍圖,譜寫新的篇章!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佘振芳 梁浩楠

編輯: 王龍博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8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