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去年重慶經濟發展“穩”字當頭

  2021年重慶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有哪些特點?重慶高品質發展的特徵體現在哪些方面?1月19日,市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黃可,國家統計局重慶調查總隊黨組書記、總隊長羅學文,在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就部分熱點問題進行了分析。

  “從2021年全市經濟發展的特點和亮點來看,可以用三個‘穩’來形容。”黃可表示,第一個“穩”是穩中加固,全市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去年全市GDP增速高于全國平均水準0.2個百分點,在生産及需求領域,呈現出農業生産穩中有進、工業生産穩定增長、商貿流通穩中趨緩、規上服務業穩步復蘇、投資緩中趨穩、消費市場持續復蘇等特點。另外,去年全市能源、交通等各類要素保障穩定,居民消費價格總體平穩,財政、企業及居民收入均保持穩步增長。

  第二個“穩”是穩中提質,多個領域呈現出向好發展態勢,包括投資結構持續優化,工業企業實現質效提升,民生領域供應保障充分等。

  第三個“穩”表現為穩中有新,如新興制造業發展快速,數字産業成效顯現,光纜、工業機器人、鋰離子電池、積體電路等新産品供銷兩旺,網絡零售額持續增長,現代物流提質增效等。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是全市‘十四五’經濟發展的主題。”黃可表示,重慶高品質發展主要體現為:創新驅動引領作用增強,預計去年全市研發經費支出佔比將達到2.21%;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果不斷鞏固,去年全市工業企業産能利用率為77.6%,比上年提高2.3%;産業結構不斷調整優化,城鄉發展差距繼續縮小;綠色低碳轉型成效顯現,去年全市規上工業企業的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發電量分別同比增長57.4%、11.7%,新能源汽車零售額同比增長1.2倍,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正加快形成;對外開放穩定向好,去年全市外貿進出口再創新高,全年進出口總值達到8000.6億元,同比增長22.8%,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持續拓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自貿試驗區等平臺為全市開放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共用發展趨勢穩定,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員75.08萬人,同比增長14.5%,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為33803元,同比增長9.7%,居民住房條件進一步改善,民生支出不斷增加,其中教育、社保就業支出分別同比增長5.3%、7.2%。

  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市城鄉居民收入實現較快增長,背後有何原因?羅學文表示,支撐居民收入增長的因素有以下四個方面:經濟總體保持平穩,生産供給穩定,為居民增收提供了保障;就業形勢向好,為居民增收奠定了基礎;農業生産穩定,如糧油産量增加、豬肉價格下降等,都是支撐居民收入增長的積極因素;惠民政策落地落實,如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次上調、惠農政策資金繼續落地等,都促進居民持續增收。

編輯: 王龍博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8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