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立法規范居民小區大件生活垃圾清運處置

  大件生活垃圾的清運處置是一件麻煩事。1月18日,市政協委員、宗申集團副總裁李耀提出《關于加強城市居民小區大件生活垃圾清運處置的建議》,就大件生活垃圾的清運處置從立法規范、財政補貼、存放點設立、隊伍建設等多方面提出建議。

  如今居民生活中常會出現大件生活垃圾,包括木製桌椅衣櫃、皮質沙發、廢舊家用電器等,這些垃圾很不好處理。渝北區曾有戶居民想雇貨運車將舊家具運到偏僻地方燒掉,但運輸費用需800元,于是該居民將舊家具棄置在樓頂,又造成消防安全問題。這樣的事並非個例。

  李耀建議,立法規范大件生活垃圾的清運處置,通過調研制定專門的管理辦法或法規,明確相應的收費標準。李耀認為,大件生活垃圾的清運處置不能僅依靠市場,政府可適當增加對大件生活垃圾處置的專項財政補貼;加大對大件生活垃圾清運處置的固定存放點、轉机集散點以及拆解處置站等設施的投入;構建大件生活垃圾回收再利用體係;建立垃圾分類移動互聯網平臺,利用App、小程式等工具提供預約渠道,提升收集效率及管理水準;聯合城管部門、住建部門、環衛部門以及社會力量組建專門隊伍,定時定期進行清運處置。

  “同時,還應開展多種形式的宣傳教育,提升市民定點投放大件生活垃圾的意識。”李耀表示,要急市民所急,通過有效措施使大件生活垃圾的處置日常化、標準化、規范化,讓人民生活更美好。(記者 李星婷)

編輯: 王龍博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28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