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到2025年,重慶每個區縣至少建成1個三級醫院

  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創建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實施區縣醫院綜合能力提升行動。

  區縣醫院如何發展?如何提升基層衛生服務能力?1月20日,記者邀請部分市民、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以及市衛生健康委負責人就此展開探討。

  市民期待

  進一步增加基層優質醫療資源,加強衛生服務能力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市擁有各級各類醫療機構20922個,其中三甲醫院39家,二甲醫院實現區縣全覆蓋,已形成比較完善的全生命周期健康覆蓋網絡。

  “這兩年,區縣醫院越來越強了。”48歲的王強(化名)是城口人,3年前在重醫附二院被診斷為肝癌,先後接受了兩次手術。去年,其病灶再次復發,需要再次手術。

  正好城口縣人民醫院引入了DSA(數字減影血管造影),王強接受了該院肝惡性腫瘤介入治療,目前恢復良好。

  “雖然區縣醫院變強了,但和大醫院的差距仍較大。”王強説,他希望優質醫療資源能更多地向基層下沉,實現“大病不出縣”,提升群眾的獲得感。

  委員建議

  做好自身發展規劃,在機制體制上釋放活力

  “實施區縣醫院綜合能力提升行動,是落實國家分級診療制度的有力舉措,對于促進醫藥衛生事業長遠健康發展、提高人民健康水準、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義。”市政協委員、市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黃瑩建議,區縣醫院要首先做好自身發展規劃,一張藍圖幹到底;二是抓人才和服務,人才是最寶貴的資源,要實現人才的逆向流動,就要在機制體制上釋放活力,狠練內功,提振實力,實行同質化的診療服務;三是綜合能力提升要真正體現“綜合”二字,即在提升醫療水準、人才隊伍、學科實力的同時,也要抓好科學管理、信息化建設、硬體升級,做好品牌形象宣傳,積極與各級醫院開展交流與合作,全方位發力,謀求高品質發展。

  作為基層醫院負責人,市人大代表、巴南區人民醫院院長唐學文認為,應從公共衛生體係建設和提升公立醫院服務能力水準兩方面發力。建議加快建設規范的市級公衛中心、片區公共衛生中心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三級公共衛生體係。根據轄區人口科學合理核定公衛人員編制,穩定基層隊伍;根據人口基數規劃設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保障公共衛生和疫情防控資金。

  市人大代表、大足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席家莊認為,應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機遇,從學科建設、人才引培、精細服務等方面提升基層醫院綜合能力,持續鞏固醫共體“三通”建設成效,完善分級診療制度,推動醫療資源下沉,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服務需求。

  部門回應

  重點支援優質醫療資源缺乏的區縣創建三級醫院

  市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市將加快構建布局合理、學科完備、特色鮮明、優質高效的三級醫療服務體係。按照《重慶市衛生健康發展“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全市要建成三級醫院100個,重點支援優質醫療資源缺乏的區縣創建三級醫院。每個區縣至少建成1個三級醫院、1個二級甲等以上公立中醫類醫院、1個標準化婦幼保健機構。

  強化建設以區縣級醫院為龍頭,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樞紐,村衛生室為基礎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提升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急診急救、二級以下常規手術、高危孕産婦篩查和中醫診療等基本醫療服務能力。

  此外,全面推開醫共體“三通”建設,持續破解“醫通、人通、財通”體制機制障礙;推進“縣管鄉用、鄉聘村用”試點;推動醫防工作在管理、隊伍、服務、資訊、績效等五方面實現融合,每個區縣構建緊密型區縣域醫共體1—2個。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8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