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市規劃委員會暨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召開會議

  11月18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召開市規劃委員會暨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委員會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論述,審議《樞紐港規劃》《重慶國際生物城總體規劃》,研究利用既有鐵路資源開行環線公交化列車和中心城區路網更新建設有關工作。

  市領導王賦、段成剛、陸克華等參加。

  會議指出,樞紐港是我市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的核心載體,對于增強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開放能級具有重要意義。目前,樞紐港規劃布局了江北國際機場、重慶新機場2個客貨綜合樞紐,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果園港、南彭物流基地、江津珞璜港4個門戶貨運樞紐和重慶北站、重慶西站、重慶東站、重慶站、科學城站、寸灘郵輪母港6個門戶客運樞紐。要強化各樞紐港站互聯互通,加強樞紐港站連接通道建設,完善客貨集疏運體係,推動“四網融合”,促進各樞紐港站之間高效銜接、樞紐港站與城區園區之間快速聯通,實現客運“零換乘”、貨運“零換裝”。要推動站城一體化發展,堅持“港城一體”“站城一體”理念,大力推廣TOD開發模式,注重與周邊區域一體規劃、一體建設、融合發展,建設功能完善、人口和産業高效集聚的現代化新城。要培育壯大樞紐産業,以通道帶産業、以樞紐聚産業,大力發展臨港經濟、臨空經濟、高鐵經濟,加快集聚高能級市場主體,打造現代化樞紐産業集群。要加強與國家有關部委對接,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規劃,推動儲備項目入規、規劃項目落地、在建項目提速。要完善樞紐港建設管理和物流管理體制機制,各有關部門、區縣要加強協調配合,推進資源整合,提升運營組織水準。

  會議強調,重慶國際生物城是我市生物醫藥産業的重要承載地。要明確目標定位,加強統籌規劃,立足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堅持生物、生命、生態有機統一,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科學思維,進一步完善規劃設計,聚力打造生物醫藥産業核心區域,加快建設長江流域具有影響力的國際生物城。要推動産學研一體化發展,聚焦化學藥、中醫藥、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重點領域,完善藥物研發和産業化體係,深化與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發展新醫科,引育領軍企業,帶動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協同共進,努力做大産業規模、做優産業結構、做強産業集群。要按照統一規劃、市區共建、區為主體的原則完善工作機制,加大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財稅、金融等方面政策支援力度,確保重慶國際生物城建設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會議強調,開通環線公交化列車和推進中心城區路網更新建設是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加快推動既有鐵路線改造和連接線建設,及時協調解決站點設置、線路優化、運營管理等方面問題,加強資金保障,確保2022年底前西北環線、東南環線、東北環線、主城環線全面開行公交化列車。要大力推進中心城區路網更新建設,把道路改造與加強制度化管理結合起來、與盤活資源結合起來、與完善城市管理設施結合起來、與提升城市品質結合起來,實施微更新、微迴圈、微改造,推進中心城區交通緩堵促暢,以“小手術”服務“大民生”。

  會議還審議了《西部(重慶)科學城科學會堂項目方案》《重慶寸灘國際郵輪中心及郵輪母港站TOD項目概念建築設計方案》《重慶國際小球賽事中心項目策劃規劃概念方案》。

  市有關部門、區縣參加。(記者 羅靜雯)

 

編輯: 韓夢霖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7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