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園整合 面積近600公頃 國家植物園今日揭牌
2022-04-18 14:50:12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總規劃面積近600公頃,已收集各類植物1.5萬余種……今天9時30分,國家植物園在北京正式揭牌,標誌著國家植物園建設翻開了新的篇章。

  設立國家植物園,是在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南園)和北京市植物園(北園)現有條件的基礎上,經過擴容增效有機整合而成,總規劃面積近600公頃。

  國家植物園是標誌性國家象徵

  國家植物園是標誌性國家象徵,在首都設立國家植物園,是世界許多國家的通行做法。國家植物園是以開展植物遷地保護、科學研究為主,兼具科學傳播、園林園藝展示和生態休閒等功能的綜合性場所,是國家植物多樣性保護基地,是一個國家經濟、科技、文化、生態、社會可持續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

  中國是全球植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已知的高等植物有3.7萬余種,大約佔全球的十分之一。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凝聚了新中國幾代領導人的親切關懷,是植物學家的熱切期盼和廣大群眾的共同心願。

  園內珍稀瀕危植物近千種

  據了解,國家植物園現有遷地保護植物1.5萬種(含種下單元),數量全國領先。其中,遷地保護水杉、珙桐等珍稀瀕危植物近千種,包括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中的我國重點野生保護植物300余種,有望天樹、杜鵑紅山茶、德保蘇鐵、珙桐、水杉、秤錘樹、丁香葉忍冬、百花山葡萄等近40種一級保護植物。

  目前,國家植物園內的桃花、丁香、海棠、鬱金香等已進入最佳觀賞期。

  位于北園東南側的科普館也于今天正式開放。科普館展廳面積1500余平方米,以活體植物、植物標本、植物科學畫、科普視頻、展板等形式,展現植物科學知識,是人們了解植物知識,感知植物文化,參與科普互動的理想場所。

  據悉,國家植物園全價票10元,可遊覽南、北兩個園區,公眾可關注“國家植物園購票平臺”微信公眾號,提前預約購票。

  中科院和市政府“共建共管”

  國家植物園將充分發揮植物遷地保護和科學研究的核心功能,重點收集三北地區鄉土植物、北溫帶代表性植物、全球不同地理分區的代表植物及珍稀瀕危植物3萬種以上,覆蓋中國植物種類80%的科、50%的屬,佔世界植物種類的10%;收藏五大洲代表性植物標本500萬份;陸續完成植物科學研究中心、遷地保護研究中心、種質資源保藏中心、標本館二期、五洲溫室群等項目,建設28個特色專類園。

  國家林草局、住房城鄉建設部加強業務指導,與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建立四方聯席會議機制,統籌協調解決重大問題。中國科學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組建成立國家植物園理事會,在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嶄新管理模式下,統籌國家植物園的建設運作管理,形成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標準、統一標識、統一運作的管理體系。

  國家林草局表示,此次在北京設立國家植物園是中國國家植物園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林草局將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中國科學院等有關部門,穩步推進國家植物園體係建設,逐步實現我國85%以上野生本土植物、全部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類得到遷地保護的目標,有效實現中國植物多樣性保護全覆蓋和可持續利用。(記者 代麗麗)

  (原標題:兩園整合 總規劃面積近600公頃 國家植物園今日揭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 兩園整合 面積近600公頃 國家植物園4月18日揭牌
    總規劃面積近600公頃,已收集各類植物1.5萬余種……今天9時30分,國家植物園在北京正式揭牌,標誌著國家植物園建設翻開了新的篇章。設立國家植物園,是在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南園)和北京市植物園(北園)現有條件的基礎上,經過擴容增效有機整合而成,總規劃面積近600公頃。
  • 長城博物館改造方案向全球徵集 將成為示范基地
    本月初,中國長城博物館啟動全面改造提升。階段是軟件平臺研發,即如何科學有效地利用監測數據開展長城保護和病害規律、修繕技術標準等相關研究。
  • 北京科技周下月開幕 關鍵領域科技創新成果亮相
    2022年北京科技周將于5月21日至28日舉行,主場設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同時在通州區城市綠心公園設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分會場。屆時,人工智慧、區塊鏈、量子資訊、醫藥健康、新材料、碳中和等一批關鍵領域科技創新成果,將集中展示。
  • 一起向未來!33家首都國企共襄北京冬奧盛會
      北投集團投資建設的北京冬奧村,為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提供住宿、餐飲、醫療等保障服務。
  • “冰絲帶”運作團隊與家屬一起“回家”看看
    昨天,北京冬奧村在賽後首次向公眾開放,第一批參訪者是冬奧村的建設者及家屬,共計約160人。昨天,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場館運作團隊的工作人員與家屬一起“回家”,重訪自己工作過的地方。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