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今年一季度北京優良天數佔九成
2022-04-18 08:30:0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優良天數81天、比率達90%。受生態補水等影響,水環境品質普遍向好,37個地表水國家考核斷面中,Ⅰ-Ⅲ類29個,無劣V類斷面。土壤環境狀況總體良好,土壤污染風險得到有效管控。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獲悉,去年,北京空氣品質首次全面達標,大氣污染物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新低,空氣品質改善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譽為“北京奇跡”。今年第一季度,全市各部門協同加快推進污染防治攻堅,空氣品質繼續改善。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市精細化治理大氣污染,不斷深化“一微克”行動。本市印發實施了建設工程揚塵治理綜合監管實施方案,細化春季開復工揚塵管控要求。工程治理逐步啟動,核心區加快開展燃油鍋爐改造工作,確定農村散煤清潔能源改造計劃。監管執法有力有效,市區兩級有關部門採取聯合督導、專項行動日、點穴式執法等方式,提高現場執法效率。13萬余輛重型汽車資訊聯網,9.4萬臺非道路移動機械編碼登記,科技助力非現場監管。

  在加強水資源保護方面,本市出臺“十四五”時期生産生活用水總量管控實施意見,密雲水庫被評為首批全國9個“美麗河湖”優秀案例之一。同時,推進水環境治理,持續推進入河排污口整治;研究完善本市水環境區域補償政策。落實水生態保護,啟動永定河生態補水,豐臺區建成首個區級水生態監測實驗室。

  在防治土壤污染方面,市生態環境局、市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編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土壤污染防治規劃》,加強土壤生態環境保護,保障“米袋子”“菜籃子”和人居土壤環境安全。

  此外,本市積極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工作,扎實推進低碳發展。一方面,加強政策支撐,印發“十四五”能源發展、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等規劃,修訂新增産業禁限目錄、落後工藝淘汰目錄。另一方面,積極建設碳市場,886家重點碳排放單位納入本市碳市場管理,積極承建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CCER)落戶北京任務,邊建設邊服務全國碳市場,2021年實現CCER交易量1900余萬噸,交易額6.7億元。本市還主動試點示范,積極申報國家氣候投融資試點工作。

  本市還加快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市委、市政府審議通過本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規劃。持續開展生物多樣性調查,白鶴等珍貴野生動物頻繁現身。嚴格生態空間監管,開展“綠劍行動”,打擊非法獵捕野生動物行為,保護候鳥遷飛停歇地。建成區首次開展生態環境品質評價。

  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緊盯季節性污染問題,抓緊抓實各項污染防治攻堅戰任務落實,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冰絲帶”運作團隊與家屬一起“回家”看看
    昨天,北京冬奧村在賽後首次向公眾開放,第一批參訪者是冬奧村的建設者及家屬,共計約160人。昨天,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場館運作團隊的工作人員與家屬一起“回家”,重訪自己工作過的地方。
  • 北京市52個項目7.6萬套保障性租賃房溫暖新市民
    有巢國際公寓社區總部基地店設計亮眼、環境宜人,處處閃現著現代氣息,已有1800余間公寓迎來了主人。12個開放式街區、6條活力步道、3個下沉廣場,40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和4.9萬平方米的商業區,首創繁星項目從建設到落地,是北京提速發展集體土地保障性租賃房的縮影。
  • 進入快速升溫通道 預計本周最高氣溫將達29℃
    本周,北京將進入快速升溫通道,預計周內最高氣溫將達到29℃,有了夏天“既視感”。氣象部門提醒,初春時節,晝夜溫差大,早晚體感偏涼,市民要注意合理調整著裝,謹防著涼感冒。
  • 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今年一季度優良天數佔九成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優良天數81天、比率達90%。在防治土壤污染方面,市生態環境局、市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編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土壤污染防治規劃》,加強土壤生態環境保護,保障“米袋子”“菜籃子”和人居土壤環境安全。
  • 上演一場夜景燈光秀 麗澤金融商務區夜景亮起來
    夜幕漸漸籠罩了高樓林立的麗澤金融商務區,剎那間一幢幢高樓都“活”了起來,流光溢彩上演一場夜景燈光秀。麗澤金融商務區景觀照明提升工程日前完工正式亮燈,為夜京城增添了活力和色彩。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68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