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楊洼船閘整體工程完成70%
2022-04-18 08:30:4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4日,楊洼船閘施工現場,船閘已完成安裝,整體工程量已完成70%。

  這些不規則的幹砌石可以防止通水後河水掏刷建築物,造成建築物地基不穩。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一波清流南去,千帆道盡繁華。

  作為京杭大運河京冀段通航的關鍵節點工程,楊洼船閘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近日,記者實地探訪楊洼船閘施工現場,船閘的主體外形已經十分清晰。本月底前,上下遊航道連接段將完成施工,實現航道暢通。

  楊洼船閘景觀綠化工程也啟動建設,計劃于5月中下旬完工,屆時將初步呈現“楊洼千帆”的壯美景象。預計5月底,楊洼船閘將進入帶水調試階段,為6月底的通航做好準備。

  啟閉係統正在安裝調試

  14日,記者在楊洼船閘施工現場看到,整個船閘已經初具規模,上、下遊航道的主體外形也十分明顯。受大風影響,記者探訪時,高空作業、吊裝作業、土方施工等內容暫停,工人師傅們正在進行支模打灰、金屬結構安裝等作業,加緊趕工。雙向航道內的4道閘門已經安裝到位。每道閘門由左右兩扇門葉組成,在關閉過程中俯視呈“人”字形。北京市水務建設管理事務中心楊洼船閘項目負責人高寧介紹,目前閘門已完成埋件安裝等工序,正在進行啟閉係統的安裝和調試。

  高寧告訴記者,今年春節前,閘室主體結構澆築完成,隨後進行了上下遊航道擋墻的澆築。“現在施工現場已經澆築了大約27000立方米混凝土,佔整體混凝土用量的95%以上。項目整體工程的70%已經完工,剩余部分正在按照施工計劃有序推進。”高寧説。

  遊船10分鐘內過閘

  據了解,楊洼船閘採用雙線布置方式,可保證4艘設計最大尺寸的遊船(長30米、寬8米)同時通行。雙線行船還能一上一下、同上同下靈活調度,保證通行效率。

  閘首、閘室段還布置了長廊道分散式輸水係統、液壓啟閉設備等。輸水係統的底板下均勻布置20個出水孔,能將輸水時間壓縮到3分鐘以內。液壓啟閉係統動作精準,可迅速開啟閘門,將遊船過閘時間控制在10分鐘以內,實現遊船快速、安全、平穩過閘。

  航道5月底開始帶水調試

  走進船閘下方的輸水航道,從靠近上游閘首的部位起,巨大的不規則石塊拼接碼放在一起,延伸到閘室核心區位置時又變成了平整的混凝土平面。

  高寧告訴記者,這是正在進行中的航道護底施工。這些不規則的大石塊叫做幹砌石,可以防止通水後河水掏刷建築物,把航道最底部的土衝走,造成建築物地基不穩。由于越靠近閘區防護要求越高,所以靠近主閘室的護底修建得更加平滑。

  本月底前,工人將完成對上下遊航道連接段的施工,實現整個航道暢通。預計5月中旬,項目將對船閘進行無水聯調。5月底,協調上游河道向下放水,進行帶水調試,迎接6月底的京冀通航。

  景觀工程主要分為三部分

  “舟楫如雲,帆檣蔽日,舳艫蔽水,運河兩岸熙來攘往,車水馬龍,商賈雲集。”這描寫的是大運河昔日“千帆船市”“萬舟駢集”的盛景,也是楊洼船閘“楊洼千帆”景觀主題的由來。

  “不同于上游的甘棠船閘和榆林莊船閘,楊洼船閘地處京冀交界地帶,具有京城門戶的特殊地理意義,選擇‘楊洼千帆’這個主題,一是想重現昔日漕船穿梭、商賈繁茂的盛景,也寓意著城市副中心京冀協同發展,千帆競發創造輝煌未來。”北京市水利規劃設計院楊洼船閘景觀項目負責人周正説。

  據介紹,楊洼船閘的景觀工程主要分為三部分。上游引航道靠近船閘的部分打造生態示范區,面積約為1000平方米,栽種北京鄉土植物,搭配喬木、灌木、草類等,比如常綠樹種有松樹、柏樹,觀花植物有櫻花、桃、李、杏等,以及能根據季節呈現不同色彩的銀杏、白蠟等。

  船閘的中島區設計了三座船帆雕塑,呼應“千帆”的主題。出閘室之後,上下遊引航道將分別設置20桿引航旗。高2米的旗桿一字排開,頗具陣列感,除了景觀效果,還能為遊船提供指引。

  周正表示,目前景觀綠化工程已經開始施工,將于5月中下旬完成。屆時,將初步再現“楊洼千帆”的昔日盛景。(記者 王天淇)

  相關新聞

  通惠河畔“會客廳”邀來鄰里享美景

  作為大運河北京段的重要水係,通惠河承載著豐富的文化遺産和文化記憶。在通州段,一處連通居民區與河畔的城市公共“會客廳”正在醞釀。

  近日,北京市發改委批復通州區北苑街道共創共建共用的綜合綠地——長橋皓月文化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工程實施方案。項目將充分利用京承鐵路沿線閒置空間,打造“鄰里客廳”,延展河岸美景,串起休閒綠廊,為周邊居民帶來景致怡人的休閒空間。項目預計本月開工,7月建成開放。

  規劃顯示,該項目位于通州區北苑街道長橋園社區,西臨京承鐵路,總面積1733平方米。“主要是對長橋皓月文化公園公共空間進行改造提升,將學習、休憩、居民交流、休閒健身等融為一體,打造一個適合全年齡段的運動健身、文化休閒、鄰里交流的綜合場地。”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

  從地圖上看,這裏交通便利,鄰近八裏橋地鐵站和通州北苑地鐵站,輻射周邊八裏橋南街11號院和八裏橋南街62號院等老舊小區。

  記者注意到,該項目處于京承鐵路沿線,地塊狹窄畸零,缺乏公共功能,處于閒置狀態。相關負責人説,此次項目實施將創新利用鐵路沿線空間進行提升改造,增加公共空間供給、提升百姓獲得感,也將為今後鐵路沿線閒置空間的改造提升提供借鑒。

  閒置空間該如何利用?如何營造百姓真心喜愛的休閒環境?方案設計過程中,特別安排諸多互動環節,邀請居民前往場地進行實地調研,並通過問卷調查、走訪等多種形式,收集需求、傾聽民聲。收集到的意見建議融入到場地的規劃設計中,精雕細琢出居民滿意的公共空間。

  記者獲悉,項目擬本月開工,全面實現“鄰里客廳”設計理念。根據方案,項目將充分利用地塊特點進行改造提升,拓寬園路,保留空竹場地及高大喬木,在大樹中間開辟健身設施場地,提升場地的利用效率。同時,合理劃分場地,滿足不同年齡段對場地的使用需求,尤其是為老年人、兒童規劃專屬活動用地,打造集運動健身、文化休閒、鄰里交流等功能于一體的公共空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 “冰絲帶”運作團隊與家屬一起“回家”看看
    昨天,北京冬奧村在賽後首次向公眾開放,第一批參訪者是冬奧村的建設者及家屬,共計約160人。昨天,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場館運作團隊的工作人員與家屬一起“回家”,重訪自己工作過的地方。
  • 北京市52個項目7.6萬套保障性租賃房溫暖新市民
    有巢國際公寓社區總部基地店設計亮眼、環境宜人,處處閃現著現代氣息,已有1800余間公寓迎來了主人。12個開放式街區、6條活力步道、3個下沉廣場,40萬平方米的建築面積和4.9萬平方米的商業區,首創繁星項目從建設到落地,是北京提速發展集體土地保障性租賃房的縮影。
  • 進入快速升溫通道 預計本周最高氣溫將達29℃
    本周,北京將進入快速升溫通道,預計周內最高氣溫將達到29℃,有了夏天“既視感”。氣象部門提醒,初春時節,晝夜溫差大,早晚體感偏涼,市民要注意合理調整著裝,謹防著涼感冒。
  • 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今年一季度優良天數佔九成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空氣品質持續改善,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優良天數81天、比率達90%。在防治土壤污染方面,市生態環境局、市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編制《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土壤污染防治規劃》,加強土壤生態環境保護,保障“米袋子”“菜籃子”和人居土壤環境安全。
  • 上演一場夜景燈光秀 麗澤金融商務區夜景亮起來
    夜幕漸漸籠罩了高樓林立的麗澤金融商務區,剎那間一幢幢高樓都“活”了起來,流光溢彩上演一場夜景燈光秀。麗澤金融商務區景觀照明提升工程日前完工正式亮燈,為夜京城增添了活力和色彩。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68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