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修訂汽油車遙感檢測標準將于2022年10月實施
2022-04-16 08:33:50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地方標準《在用汽油車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遙感檢測法)》(以下簡稱“新標準”),將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新標準對實際道路上行駛的在用汽油車排氣污染物,採用遙感法檢測的排放限值、結果判定方法,以及遙感設備使用等內容提出了具體規定,增加了碳氫(HC)和一氧化氮(NO)兩項檢測指標,並進一步加嚴了原有的一氧化碳(CO)排放限值。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隨著城市社會經濟發展,北京市機動車保有量已超680萬。近年來,北京市統籌“車、油、路”,綜合運用法治、經濟、技術和行政手段,採取一係列措施,實現了移動源排放污染物強度和總量的大幅下降。在這一過程中,科技手段發揮了重要作用,遙感檢測技術就是其中之一。遙感檢測是利用光學原理遠距離感應測量行駛中的機動車的排氣污染物的方法,能夠在1秒內,對通過遙感檢測地點汽車的污染物排放情況進行檢測,具有快速、高效且不影響車輛通行的特點。

  北京為何要修訂地方標準?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現行標準《裝用點燃式發動機汽車排氣污染物限值及檢測方法(遙測法)》(DB11/318-2005)于2006年3月1日實施,標準只規定了汽油車的一氧化碳(CO)排放限值。當前,北京市汽油車排放結構已發生明顯變化,原有標準已不能滿足汽油車污染防治工作需要。新標準對實際道路上行駛的在用汽油車排氣污染物,採用遙感法檢測的排放限值、結果判定方法,以及遙感設備使用等內容提出了具體規定。新標準實施後,能夠更及時發現超標排放車輛,達到有效控制在用車污染排放的目的。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新標準與舊標準相比主要存在兩大變化。一是增加檢測污染物種類及加嚴限值。在綜合考慮北京市汽油車排放現狀,針對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增加了碳氫(HC)和一氧化氮(NO)作為標準排放限值。同時,進一步加嚴了原有的CO排放限值。

  二是結果判定方法與國家一致。新標準規定,“在一個機動車檢測周期的6個自然月內,連續兩次及以上同種污染物超標”即可判定為不符合標準。這與國家遙感檢測標準結果判定保持一致。汽油車污染排放超標的,將推送公安交管部門進行處罰。目前處罰200元不扣分。

  市生態環境局提醒,為確保車輛達標上路,廣大車主應積極做好車輛的日常維護保養工作。儀表盤上OBD燈點亮或者車輛排放超標,應及時進行檢修維修。(記者 王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6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