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安局通報數據 反電詐預警避免損失104億元
2022-04-16 08:34: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命案連續7年100%偵破;反電詐預警勸阻避免損失104億余元;處罰電動三四輪車違法21.7萬余起;偵破網絡案件3100余起,清理違法有害資訊415萬條……在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北京市公安局通報了2021年首都公安機關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社會安全穩定等方面的工作數據。

  適用反恐法作出286起處罰

  2021年,首都公安機關以政治安全為第一責任、以反恐防恐為第一要務,創新打造了首都政治安全保衛治理新體係。重大活動安保絕對安全,政治安全風險有效防范,深入推進嚴打暴恐專項行動,全面加強重點行業、領域和部位巡查防控,持續加大反恐怖社會化宣傳和群眾舉報涉恐涉暴線索獎勵力度。全年適用《反恐怖主義法》處罰相關企業、人員286起,獎勵舉報涉恐涉暴線索群眾70余人,發放獎金25萬元,守住了首都反恐底線。

  刑事警情近5年連創新低

  對于影響社會安全穩定、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違法犯罪,北京警方始終堅持全鏈條打擊。北京刑事警情近5年連創新低,街頭、社區發案10年最低,命案、搶劫、搶奪破案率保持“三個100%”,其中命案連續7年100%偵破。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鬥爭,全年共破獲案件395起,有力推動掃黑除惡鬥爭常態運作。此外,北京警方將“反電詐”作為一項重要民生工程,從源頭上遏發案、斬鏈條,2021年共預警勸阻被騙群眾1470萬余人次,避免群眾資金損失104億余元。

  應對首都經濟犯罪新形勢,北京警方以涉卡、涉眾、涉稅、證券、地下錢莊等經濟犯罪為重點,深入開展“打擊虛開騙稅”“百城會戰”“獵狐2021”等專項行動,牽頭偵破了全國涉案稅額最高的騙取出口退稅案等係列重大案件。2021年,全局共破獲各類經濟類案件57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7000余人,追贓挽損數十億元,有力維護了首都社會經濟秩序安全穩定。

  全年抓獲“號販子”210余人

  “黑車”“黑摩的”、醫托號販等群眾反映強烈的頑疾,嚴重影響首都社會治安環境。北京警方持續推進“晨鋒”等專項行動,全年共抓獲醫院“號販子”210余人,查獲“黑車”“黑摩的”擾序人員3600余人、查扣“黑車”2600余輛,確保了首都社會面秩序持續向好。

  故宮周邊地區的綜合整治也形成了“新樣板”。北京警方去年共查處黑導遊等違法犯罪嫌疑人170余人,查處機動車違法1.6萬余起,對27家違規經營的商戶門店作出行政處罰或關停整改,12345群眾相關投訴環比下降了58.3%。

  圍繞黃賭違法犯罪,北京警方深入開展“打擊地下流動賭場”“打擊卡片、站街招嫖”“四打四挖”等專項行動,共偵破涉黃賭案件7600余起,拘留以上處理相關違法犯罪人員2.6萬余人,全市接報涉黃賭110警情同比下降14.5%。

  處罰電動三四輪車違法21.7萬余起

  為優化社會面交通秩序,北京警方對容易致堵致亂、肇事肇禍的重點車種、嚴重違法開展常態治理、嚴厲打擊,對輕微違法突出提醒糾正、教育警告,12類重點違法執法量上升16.5%,輕微違法執法量下降66.2%。在違規電動三四輪車治理方面,北京警方對非法運輸銷售、亂停亂行開展全鏈條打擊,共處罰電動三四輪車違法21.7萬余起,查扣、清拖車輛5900余輛。

  涉“食藥”犯罪刑拘890余人

  環境、食品、藥品等領域的突出違法犯罪事關民生安全,北京警方依法嚴打、綜合治理。在生態領域,深入推進“藍天碧水凈土”攻堅戰,全年累計破獲環境領域刑事案件120余起,刑事拘留370余人。特別是嚴打制售假劣藥品,以及與藥品安全緊密相關的醫療美容、化粧品、醫療器械和非法經營藥品等違法犯罪,全年累計破獲食藥領域刑事案件260余起,刑事拘留890余人。

  清理違法有害資訊415萬條

  首都公安機關深入分析網上突出違法犯罪規律特點,不斷探索打擊工作新思路、新舉措、新戰法。2021年,全局共偵破各類網絡案件3100余起,抓獲嫌疑人6000余名。

  同時,堅持從嚴監管,深入整頓網絡空間秩序,清理違法有害資訊415萬條,關停違規賬號20余萬個。特別是緊盯網民投訴舉報、物聯網卡信息安全等難點問題,創新建立網民投訴舉報抽檢工作機制,重點網站投訴舉報量下降了24%,違法有害資訊環比下降了11%。(記者 孫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磊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31112856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