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出地下空間用在便民服務
2022-04-15 15:15:54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市《騰退地下空間管理和使用指導意見》將于5月14日起實施。根據指導意見,本市鼓勵利用騰退地下空間用于倉儲、便民店、物流自助終端等便民商業服務網點,以及文體中心、社區活動中心、養老服務等社區公共配套服務設施,不斷利用騰退地下空間補充完善街區服務功能。

  市人防辦與市住建委根據“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整體工作要求,結合當前北京市實際使用需求,制定《騰退地下空間管理和使用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騰退地下空間在日常使用管理過程中誰來主導使用、如何使用、怎麼管理的問題。

  指導意見明確提出,騰退地下空間的日常使用工作要以街區為基礎來組織開展。街道、鄉鎮要在調查摸底基礎上,找準服務項目空白和欠缺,統籌考慮。在進行再利用時,要堅持公眾參與,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做好公示。

  指導意見提出,騰退地下空間再利用工作應與城市更新相協同、與韌性城市建設及一刻鐘便民生活圈建設相結合,鼓勵利用騰退地下空間用于倉儲、便民店、物流自助終端、家政、前置倉等便民商業服務網點及文體中心、社區活動中心、宣教基地、中控機房、物業辦公、養老服務、應急避難場所、博物館、村(街)史館等社區公共配套服務設施,不斷利用騰退地下空間補充完善街區服務功能。

  騰退地下空間再利用時,應根據所處地下深度的不同以及安全要求和使用要求的差別,設置不同功能用途。人防工程應滿足戰備需要和平戰轉換要求,要突出公益屬性,優先用于補充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務。(記者王琪鵬)

  (原標題:距《騰退地下空間管理和使用指導意見》施行還有一個月 騰出地下空間用在便民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 騰出地下空間用在便民服務
    本市《騰退地下空間管理和使用指導意見》將于5月14日起實施。根據指導意見,本市鼓勵利用騰退地下空間用于倉儲、便民店、物流自助終端等便民商業服務網點,以及文體中心、社區活動中心、養老服務等社區公共配套服務設施,不斷利用騰退地下空間補充完善街區服務功能。人防工程應滿足戰備需要和平戰轉換要求,要突出公益屬性,優先用于補充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務。
  • 養老服務能手“雲上比拼”
    今天上午,“2022年北京市職業院校養老服務技能大賽”開賽。來自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北京青年政治學院、北京社會管理學院、匯佳職業學院4所院校的8支代表隊集結雲端,展示新時代養老護理服務技能。
  • 69所中職校自主招生本周開考
    今年,本市首次開展中等職業教育自主招生試點。北京教育考試院日前公布了自主招生計劃,共有包括五年制高等職業院校、中等專業學校、技工學校(技術學校)、職業高中在內的69所學校參與招生。
  • 特級教師給郊區老師“開小灶”
    特級教師、特級校長給郊區中小學教師當起了“雲指導”。一場中小學教師開放型線上研修計劃已經啟動,通州區、密雲區、延慶區和門頭溝區是首批試點區。李奕介紹,本市實施新周期名師名校長領航計劃,推行中小學校長職級制度,培育高素質教師人才。
  • 街道鄉鎮要建養老聯合體
    本市日前印發《關于推進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建設的指導意見》。根據意見,到2025年底,全市街道鄉鎮養老服務聯合體將基本建成;到2035年底,聯合體全面建成,並取得良好成效。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