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修訂汽油車遙感檢測標準將于年內實施
2022-04-15 08:3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生態環境局14日發布消息稱,北京市生態環境局、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日前發布了地方標準《在用汽油車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遙感檢測法)》(DB11/318-2022),將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

  據介紹,“遙感檢測”是利用光學原理遠距離感應測量行駛中機動車的排氣污染物的方法,能夠在1秒內,對通過遙感檢測地點的汽車的污染物排放情況進行檢測,具有快速、高效且不影響車輛通行的特點。

  北京市現行地方標準《裝用點燃式發動機汽車排氣污染物限值及檢測方法(遙測法)》(DB11/318-2005)于2006年3月1日實施,標準只規定了汽油車的一氧化碳(CO)排放限值。當前,北京市汽油車排放結構已發生明顯變化,新標準對實際道路上行駛的在用汽油車排氣污染物,採用遙感法檢測的排放限值、結果判定方法以及遙感設備使用等內容提出了具體規定。通過新標準的實施,能夠更及時發現超標排放車輛,促使其維修治理、達標排放,達到有效控制在用車污染排放的目的。

  據介紹,在綜合考慮北京市汽油車排放現狀,針對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新標準增加了碳氫(HC)和一氧化氮(NO)作為標準排放限值,並進一步加嚴了原有的一氧化碳(CO)排放限值。

  此外,新標準規定,在一個機動車檢測周期的6個自然月內,連續兩次及以上同種污染物超標作為不合格的結果判定方法,與國家遙感檢測標準結果判定保持一致。

  生態環境部門提示,為確保車輛達標上路,呼吁廣大車主積極做好車輛的日常維護保養工作,若儀表盤上OBD燈點亮或者車輛排放超標,請及時進行檢修維修。

  據介紹,在北京市道路行駛車輛通過遙感設備發現不符合新標準規定的,將根據《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條例》相關條款依法處罰。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北京要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