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實施十年
2022-04-15 08:45:3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22年是國家圖書館“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項目實施第十年。十年來,項目依次開展民國時期平裝書、連續出版物普查工作,建成“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聯合目錄”。目前已累計匯集國家圖書館及41家民國時期文獻普查成員館的書目數據30余萬條、館藏數據70余萬條,免費供公眾查詢使用。

  十年來,國圖在普查文獻的同時啟動《民國時期圖書總目》編撰。截至2021年底,已出版哲學、宗教、社會科學總論、農業科學、自然科學(基礎科學)等5卷,共收錄圖書24066種,對比上世紀出版的《民國時期總書目》相關類別收錄總量17914種,增長34%。經過向海內外廣泛徵集文獻,已徵集來縮微膠捲、縮微平片、數字化檔案等百萬余頁。國圖在此基礎上建成東京審判資源庫、日本細菌戰資源庫、革命歷史文獻資源庫等專題特色資源庫,填補了國內文獻資料的空白。

  其中,2015年8月14日正式上線的東京審判資源庫,內容包括東京審判庭審記錄4.9萬頁、中英文判決書各1200頁,證詞、證據文件4949份,庭審現場歷史照片384張等。2018年起開始建設的日本細菌戰資源庫,內容包括日本細菌武器研究與試驗、日本對華實施細菌戰、日本使用活人進行人體試驗、日軍針對戰俘及平民的暴行、盟軍對日本涉細菌戰科研人員和軍人進行調查、盟軍關于組織戰爭罪行審判等方面的史料1萬余頁。2021年6月建成的革命歷史文獻資源庫,第一期發布革命圖書6255種、革命期刊170種、革命報紙14種,共計百萬余頁,為“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提供史實本源。(記者 李洋)

  (原標題:革命文獻與民國時期文獻保護計劃實施十年 100余萬條歷史數據供公眾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