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進一步豐富咖啡館、藥店、便利店等便民網點
2021-11-30 08:55: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11月29日),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在做客《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市民對話一把手”特別節目》中透露,在持續精準補建八項基本便民商業網點的基礎上,本市將進一步豐富咖啡館、藥店等便民商業設施供給,力爭每百萬人擁有便利店數量達到330個以上。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精準補建、提升各類基本便民商業網點567個。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等八類基本便民商業網點9萬個左右,其中活躍商戶約6.3萬個,通過線上線下融合,基本實現城市社區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全覆蓋。其中,北京連鎖便利店(社區超市)達到每百萬人310個,同比去年每百萬人282個,增長了近10%。閆立剛介紹,在持續精準補建八項基本便民商業網點的基礎上,本市將進一步豐富咖啡館、藥店等便民商業設施供給,力爭每百萬人擁有便利店數量達到330個以上。

  下一步,北京將持續鞏固基本便民商業服務功能城市社區全覆蓋的成果,參考生活服務業網點動態地圖大數據分析,指導各區實施精準補建,同時進一步優化網點布局,引導品牌連鎖企業向農村便民商業發力,為農村便民商業網點賦能,逐步提升農村地區便民商業網絡的密度和品質,使更多居民享受到便利、優質的商業服務。

  當談到北京在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方面已經有了哪些成果和變化時,閆立剛介紹説,本市通過採取清單化管理等措施,全力推動173項任務落實落細。王府井等18個傳統商圈和長安商場等16家“一店一策”試點企業基本完成升級改造。朝陽、東城兩區開展新消費品牌孵化基地試點,郎園Station、紅橋市場等6家試點基地在孵品牌達54個。

  據介紹,本市深入挖掘111個重點項目帶動效應,2021年擬完成的31個項目中23個已竣工,其中環球主題公園已于9月20日開園,今年國慶假期單日入園人數超2.5萬人次,帶動北京外來消費增長超15%。下一步,將加快推動首鋼園六工匯綜合體、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新國展二三期、王府井口岸及市內免稅店、大興國際機場超大型國際消費樞紐和臨空經濟區國際會展中心等標誌性項目建設。

  此外,72項創新政策已出臺53項。商務領域將出臺的13項專項政策中,目前已出臺品牌首店、總部企業發展、促進商圈發展等6項政策。市區聯動進一步提高“2021北京消費季”21項主題活動品牌影響力。累計開展“首發節”等商旅文體活動3000余項。截至11月14日,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較2019年同期增長12.6%,全市52個重點商圈客流量同比增長17.5%。上述工作帶動全市消費市場加速回暖,1-10月,全市總消費、社零總額、服務消費分別同比增長15.5%、13.1%和17.6%,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準。(記者 李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西安門大街新裝盡展老街風貌
    昨天,西城區實施“卸粧術”後的西安門大街改造提升全部完成。在西安門大街83個整治提升點位中,像紅樓公共藏書樓這樣保護性修繕的共有4處,西安門大街141號的清代風格磚券門、巴洛克風格的“1901”咖啡館、西安門大門值班班房舊址分別在列。淡淡的光線讓史琦相信,這座核心區的開放式“博物館”,定會講出不一樣的“北京故事”。
  • 中關村大街將實施多節點改造 打造科技創新軸線
    近日,市發改委批復了中關村大街多節點改造提升工程(以下簡稱“多節點項目”)實施方案,並將該項目列入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重點推進。獲批的中關村大街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工程目前也正在有序推進,預計2022年底投用。
  • 延慶8條普通公路施劃奧運專用道
    (記者 李瑤 通訊員陳爭)近日,延慶區啟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運專用道及交通指引標識設置工程。“我們將高標準嚴格要求完成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運專用道及交通指引標識設置工程,為冬奧會貢獻力量。
  •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近日,北京冬奧公園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北京冬奧公園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現已全部完工,將水利文化、首鋼工業文化、豐沙線鐵路文化、奧運文化等有機融合,“冬奧後花園”冰雪特色和文化氛圍更加突出。
  • 中國日報社、字節跳動等 面向全球招攬百余人才
    首屆國際青年人才雙百 對接會(GT2HR 2021)于昨天在京啟動校企連線,來自清華、北航、北工大、對外經貿等91所在京高校的國際學生,以及世界各國的優秀外籍青年共900余人與在京知名機構、頭部企業通過視頻連線“面對面”。此次校企連線,中國日報社、字節跳動、小米集團精選101個國際化崗位,面向全球優秀青年人才開放。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
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1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