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後花園”冰雪特色突出
2021-11-30 08:56:0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冰雪森林模擬戶外山地滑雪場景增加市民戶外滑雪趣味性 攝影/趙昂

  在冬奧公園看新首鋼大橋別有一番風味 攝影/本報記者 劉婧

  火車樂園陳設的綠皮火車成為新晉網紅打卡地 攝影/本報記者 劉婧

  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探訪北京冬奧公園時發現,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已全部完工。“冬奧後花園”冰雪特色和文化氛圍更加突出,同時也將原來被工業廠區、鐵路等割裂開的城市空間進行織補縫合,利用永定河濱水空間資源,融合水利文化、首鋼工業文化、豐沙線鐵路文化、奧運文化等,建設開放展示長廊,打造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新亮點,為北京市民提供了更加優美的濱水活動休閒場所。

  據介紹,北京冬奧公園總面積約1142公頃,相當于兩個奧森公園的面積。圍繞永定河觀賞跨河大橋、滑雪大跳臺和石景山景觀的諸多景點也成為市民打卡遊玩的好去處。集中在永定河左岸的公共空間提升工程也全部完工對公眾開放。

  連通首鋼園和永定河

  沿著冬奧公園一直往裏走,便來到了公園的核心景觀——永定河左岸空間。抬頭仰望,首鋼滑雪大跳臺映入眼簾。拾階而下,經過時光隧道,逐漸走進永定河畔,兩處隧道一處採用水波紋板,引入永定河波光粼粼的意向,一處採用曲面電子屏,冬奧期間,將播放和冬奧相關的多種畫面,增加智慧體驗。

  石景山區城管委副主任劉永升告訴北青報記者,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是北京冬奧公園北部的一條線性空間,長6公里,面積約30公頃。緊鄰首鋼滑雪大跳臺,建成後將是連接首鋼園至永定河的重要通道,將原來城市中形成的這種不同區域之間的“裂痕”進行了織補縫合。

  社區居民參與民意調研

  據介紹,永定河左岸的公共空間提升工程是市發改委支援的全市規模最大的線性濱水公共空間標桿工程。2020年5月,石景山區城市管理委以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為中心,綜合考慮高井溝、蓮石湖公園、冬奧組委、新首鋼大橋、京原路以南等重要節點,對周圍5公里范圍內893名社區居民開展民意調研。市民針對人文景觀、植被綠地、公共空間、交通道路、休閒設施、夜景照明等方面提出了許多意見和建議。

  結合鐵路部門等相關産權方、行業專家、居民代表等各方意見和勘探的實際情況,石景山區將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作為冬奧公園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拆除新首鋼園區北區西側圍墻,打破親水空間與園區“壁壘”,新增出入口和親水節點,實現永定河與新首鋼園區北區融合發展。

  4個主題段“冰雪味兒”十足

  新建露天劇場、非標準體育場、親子活動空間等公共空間,為市民提供休閒場地,同時以自然生態為環境基底,融合永定河歷史文化、奧運文化、工業文化、豐沙文化,織補城市“裂痕”……左岸空間真正將湖光山色融入城市和百姓生活。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該空間設置了全齡段休閒活動功能服務場地及設施,分為豐沙記憶、織夢奧運、生活聚場、冰雪童趣4個主題段,其中,織夢奧運主題段市民“打卡”次數最多。

  織夢奧運主題段北起S1線橋下,南至新首鋼大橋,長度1.69公里,面積12.91公頃,設置直通蓮石湖區的親水節點2處,串聯了冬奧、永定河、首鋼及鐵路多種文化。作為重點區域,由北向南集中設置了高線公園、冰雪森林、火車樂園及橋間天地等節點。

  “國外的滑雪都是在森林中進行的,所以我們也打造了冰雪森林景觀”,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風景園林和景觀研究分院副院長韓炳越告訴北青報記者,考慮到冬奧期間滑雪大跳臺賽事區域直播航拍效果以及大跳臺俯瞰視覺,他們將原有硬質空地設計成一片完整的起伏地形和常綠森林形成的完整景觀,提升區域生態環境品質和視覺衝擊力,打造成“冬奧後花園”。同時,對高低起伏的地形經過三維模型的精細推敲,模擬出戶外山地滑雪的生動場景,地形上蜿蜒的園路就好比一條冰絲帶,成為體驗戶外滑雪場景的賽道,增加市民體驗的趣味性。

  同時,在綠植栽種方面,以常青油松為基調樹種,再現北平的冬。在豐沙鐵路兩側列植銀紅槭,形成秋葉大道,新增北京秋季賞紅葉的好去處。小喬和地被增加一些開花的樹種,兼顧春季的景象。“冬天的雪一下,這裏馬上就會變成一個小型的冰雪森林。”韓炳越説。(記者 劉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4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後花園”冰雪特色突出
    石景山區城管委副主任劉永升告訴北青報記者,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是北京冬奧公園北部的一條線性空間,長6公里,面積約30公頃。織夢奧運主題段北起S1線橋下,南至新首鋼大橋,長度1.69公里,面積12.91公頃,設置直通蓮石湖區的親水節點2處,串聯了冬奧、永定河、首鋼及鐵路多種文化。
  • 北京將進一步豐富咖啡館、藥店、便利店等便民網點
    據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北京精準補建、提升各類基本便民商業網點567個。上述工作帶動全市消費市場加速回暖,1-10月,全市總消費、社零總額、服務消費分別同比增長15.5%、13.1%和17.6%,基本恢復至疫情前水準。
  • 第3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提名名單公布 《懸崖之上》領跑提名榜
    中國電影家協會29日公布第34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提名名單。于和偉和張譯憑借《懸崖之上》共同提名最佳男主角獎,並將和劉燁、易烊千璽、郭曉東競爭該獎項。
  • 老工業區記憶和新景觀相融合
    走在冬奧公園裏,時不時就能看到一些老工業的遺存。其中,豐沙記憶主題段北起麻峪東街,南至S1線橋下,長度2.05公里,面積6.83公頃,這一主題段結合文化廣場與鐵路元素,展現了豐沙文化、鐵路文化,打造特色公共空間。
  • 北京今日大風降溫 最低溫將降至-5℃
    今天,本輪冷空氣對北京的影響還將繼續深入。今天白天本市最高氣溫6℃左右,疊加風寒效應後體感十分寒冷,市民外出需注意防風防寒,遠離廣告牌等臨時搭建物。尤其是周五白天,風寒效應比較明顯,市民上班時一定要注意防風防寒。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
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