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滑雪公園交出滿意答卷
2021-11-29 08:32:0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天(28日),“相約北京”2021至2022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在張家口崇禮的雲頂滑雪公園落幕。作為張家口賽區截至目前舉辦的賽事規格最高的北京冬奧會測試活動,此次賽事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收獲多方好評。

  賽事工作人員正在平整雪道。記者 潘之望攝

  在單板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資格賽中,中國選手有9位參賽,圖為中國女選手在比賽中。記者 潘之望攝

  造雪不誤節水

  張家口賽區在北京冬奧會期間將舉辦絕大部分雪上項目的比賽。雪上項目的比賽自然離不開雪,按照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競賽標準以及國際慣例,北京冬奧會比賽使用的雪是天然雪結合人工造雪。雲頂滑雪公園雪道面積大、需雪量多,每個雪季造雪需要的水量大約在100萬立方米左右。因此,為了滿足造雪用水,同時也最大程度地保護當地生態環境,雲頂滑雪公園先後建設了蓄水池和雪融水收集池,並安裝泵站和引水管線,將收集到的地表水沿山勢逐級送至造雪機,為雪道提供造雪用水保障。

  據雲頂滑雪公園場館運作團隊後勤部副主任束文介紹,雲頂滑雪公園建有3個露天蓄水池,設計總蓄水量可達18萬立方米,除此之外還建有地下雪融水收集池,蓄水量10萬立方米。“除了在水源上開源節流外,雲頂滑雪公園還採用了符合最高環保標準、更高效節水的智能化造雪係統,造雪每立方米可節水20%左右。”束文説,“同時,我們還會通過氣象站監測及遠傳係統,在溫度、濕度、風力、風向等指標最適宜的條件下啟動造雪機,避免造成水資源浪費。”

  環保且可持續利用

  除了節能外,雲頂滑雪公園在賽道可持續利用方面和建設的環保方面也值得稱道。在張家口賽區的7個雪上競賽場館中,雲頂滑雪公園是唯一利用現有滑雪場升級改造而成的場館。6條冬奧賽道中,有4條是在原有雪道上改造的,部分技術賽道也是改造而來,只有空中技巧賽道和雪上技巧賽道為新建。

  在施工中,雲頂滑雪公園充分考慮到土石方的挖填平衡,賽道和場館區域挖方約42萬立方米、填方約38萬立方米,多出的土石方轉用于臨建道路鋪設、護坡、擋墻、排水等設施建設,最大限度地減少了道路運輸,降低了施工過程中的碳排放。

  此外,雲頂滑雪公園有90%的奧運場館功能是通過搭建臨時設施來實現的。這些臨時設施全部使用預制構件和可降解、可再生、可迴圈使用材料,冬奧會後將拆除至1.2萬立方米。這樣在北京冬奧會結束後,雲頂冬奧賽道將恢復大眾滑雪和旅遊度假的功能,保留下來的賽道仍具備舉辦世界級賽事的能力,同時供給中國冰雪運動隊進行訓練。

  防風保暖有高招

  不過,雲頂滑雪公園場館運作團隊在選擇臨時設施時,專門考慮了當地冬季強風高寒的自然條件。“根據我掌握的情況,這裏冬季較強的風速能夠達到每秒十幾米。”雲頂滑雪公園場館運作團隊設施副經理陳榮欽説。由于強風勁吹,去年雲頂滑雪公園測到了低于零下40攝氏度的氣溫,寒冷可謂堪比北極。然而除了低溫外,強風還對臨時設施的安全帶來了巨大的威脅。為了使這些臨時設施在強風下能夠抵禦低溫,同時確保穩固,雲頂滑雪公園場館運作團隊大量選擇了箱式房作為解決方案。箱式房是一個個單元模組,可以像搭積木一樣組裝起來,雖然是鋼結構,但是有保溫層,防寒保暖和穩固性能夠兼顧,不僅賽後可以繼續使用很多年,拆走也可以在其他地方重建。

  此外,雲頂滑雪公園為了防風還首次在U形場地和空中技巧場地設置了防風網。而且與以往冬奧會的防風網由國際上的專門公司設計生産不同,雲頂滑雪公園的防風網由河北的科研團隊研發。這不僅大大降低了造價,而且也能滿足賽道內的風速要求。

  觀眾壓力測試有序高效此外,在這次賽事的首個決賽日,雲頂滑雪公園的場館運作團隊還聯合冬奧組委票務中心及票務係統服務合同商阿里巴巴旗下的大麥票務團隊,進行了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首次觀眾壓力測試。300名觀眾用時18分鐘全部檢票入場,驗票成功率百分之百,整體運作有序高效。

  之所以如此順利,是因為參與此次測試的各方,事前從場館踏勘到社交安全距離座席規劃,從門票係統測試到現場核驗服務,各個環節都進行了嚴格把控、嚴謹操作。另外,他們還提前對現場網絡、驗票設備進行了調試檢測,最終使此次測試圓滿完成,為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選手對冬奧充滿期待

  “場地很好,比賽組織得也很好。”以“黑馬”之姿奪得了此次比賽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男子組金牌的俄羅斯選手塞爾吉·瑞德齊克説,“我希望能夠再次來到這裏。”同樣渴望參加北京冬奧會的還有奪得單板滑雪障礙追逐男子組冠軍的奧地利運動員亞歷山德羅·漢默,他表示,希望明年2月還能來這裏參賽。

  漂亮、專業的賽道,加上良好的賽事運作,此次比賽的許多方面都得到了參賽選手的好評。曾獲得自由式滑雪世錦賽障礙追逐金牌的亞歷克斯·費瓦説:“雲頂滑雪公園的自由式滑雪場地非常漂亮,作為本雪季第一場世界杯賽,賽道的雪況已經非常好了,這十分難得。”

  此次比賽的餐飲服務也讓來自19個國家的近200名參賽選手感到滿意,但最滿意的還是在這裏找到了比賽狀態,為明年冬奧會建立信心。“通過這次比賽,我找到了自己的狀態,包括身體條件、思想狀況,我感覺一切都很棒。”獲得了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金牌的捷克名將伊娃·薩莫科娃説,“在這裏贏得勝利,將激勵我迎接後面的比賽乃至即將到來的冬奧會。”(記者 李遠飛 鄧方佳)

  (原標題: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落幕 雲頂滑雪公園交出滿意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傲霜
北京要聞
延慶打造“最美冬奧城”
延慶打造“最美冬奧城”
京張“雪之夢”乘務組升級服務
京張“雪之夢”乘務組升級服務
延慶野鴨湖頻頻發現“新物種”
延慶野鴨湖頻頻發現“新物種”
聽障人人士"無聲咖啡店"收獲成長
聽障人人士"無聲咖啡店"收獲成長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