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再添跨河橋“惠福”居民
2021-11-29 08:31:5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通惠河再添一座跨河橋——惠福橋。記者 鄧偉攝

  今天一早,定福莊西路南延正式通車,通惠河上方新添了一座跨河橋。這座名為“惠福橋”的新橋,將惠及傳媒大學地鐵站附近、通惠河南岸2.5萬居民。今後,南岸居民坐地鐵,不用再繞行一公里路擠花園閘橋了。

  “小破橋”高峰擁堵事故頻發

  東五環外,通惠河南岸,坐落著佔地2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約83萬平方米的北花園回遷安置小區,居住著約2.5萬居民。一河之隔,就是傳媒大學地鐵站,但居民們出行只能向西繞道,經過花園閘橋,多走上大約一公里路,才能坐上地鐵。

  “小破橋只有五六米寬,走路的、開車的、騎車的混行,早晚高峰特別堵,因為橋面太窄,經常發生剮蹭。”家住北花園小區的張女士告訴記者。居民口中的“小破橋”,就是花園閘橋。事實上,這座建于上世紀70年代的跨河橋,已經在去年進行了加固改造,包括橋下蓋梁拆除重建,橋上原混凝土梁體更換為鋼梁、澆築橋面混凝土鋪裝層、攤鋪瀝青混凝土鋪裝層等,消除橋梁安全隱患。

  雖然橋堅固了,但橋面窄、出行需求旺盛這對矛盾,依然讓花園閘橋“不堪重負”。居民們都盼著早點結束出門繞路的歷史。

  通惠河給新建跨河橋出難題

  為了回應市民期盼,按照朝陽區政府道路建設計劃,定福莊西路南延道路工程于2019年12月15日正式進場施工。該工程規劃為城市次幹路,呈南北走向,南起通惠河南街,北至建國路(京通快速路南輔路),全長約381米。其中,最關鍵的工程內容,就是建設一座長75米、上跨通惠河的橋梁,名為“惠福橋”。

  “通惠河作為市屬河道,汛期不能施工,冬季施工進度又較慢,算下來一年有效工期只有三四個月,疫情防控也給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設方北京寶嘉恒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項目負責人顧明明介紹,通惠河給這座跨河橋的修建出了很多難題。

  通惠河河底,有0.5米至1.5米不等的淤泥層,淤泥層以下為細砂、粉砂層,因河底1.5米即出現地下水影響,使細砂、粉砂層遇水出現流砂,從而造成河底灌注樁鑽孔不能正常成孔,係梁也因流砂層塌陷而無法成槽。

  基礎承重無法解決,如何架橋?

  經設計、勘察等各方研究,找到了解題方案——先向河內插入7米長永久鋼護筒,“對抗”流砂,解決河底打樁第一步。此外,基坑支護採用拉森鋼板樁,為係梁開挖擋住河底流砂。為了讓這座跨河橋足夠牢固,打進河底的灌注樁直徑1.8米、長度達42米。“河道中間,還有一道寬21米、最深處達2米的‘深鍋底’形泄洪溝,也增加了圍堰施工難度。”顧明明説。

  居民樓到地鐵口一路有照明

  昨天,記者在新建跨河橋附近看到,定福莊西路南延部分已經完成交通標線施劃,從居民小區門前的通惠河南街,一直到京通快速路南輔路,道路兩側都加裝了路燈,晚歸的居民也不用擔心“摸黑”了。

  新建跨河橋十分寬敞,雙向設置4條機動車道,兩側各規劃了一條4米寬非機動車道,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由綠化帶分隔,道路兩端還設置了5米寬人行步道。“特別期待通車,以後出了小區門,上橋跨河奔北走,幾分鐘就能到地鐵站。”北花園小區居民李先生説。

  新路開通前,不少心急的市民天天詢問施工進度。“我們必須確保標誌標線施劃完成、路燈安裝到位才能開通,消除居民通行的安全隱患。”顧明明介紹,在完成路燈通電工作後,這條新建道路29日正式通車。除了結束通惠河兩岸居民繞路的歷史,新建道路也將進一步完善朝陽區五環外南北方向的道路路網係統。(記者 孫宏陽)

  (原標題:通惠河再添跨河橋“惠福”居民 南岸2.5萬人坐地鐵不再繞行一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走近冬奧 | 北京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順利舉行
    據了解,“賽時一天”綜合演練是奧運會籌辦工作的慣例,也是北京冬奧會舉辦前,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共同完成的“規定動作”,其基本要求是選取冬奧會舉辦期間賽程比較密集的一天,通過模擬當日的運作工作進行綜合演練。
  • 測試賽雲頂滑雪公園交出滿意答卷 收獲多方好評
    昨天,“相約北京”2021至2022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在張家口崇禮的雲頂滑雪公園落幕。本報記者潘之望攝  在單板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資格賽中,中國選手有9位參賽,圖為中國女選手在比賽中。
  • “十四五”末北京實現每10萬人擁有1.2家博物館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上,三山五園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將基本建成,並形成博物館集聚區。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抗日戰爭、“進京趕考”建立新中國等三大主題片區的革命文物將實現整體保護利用。
  • "青年·奧林匹克"北京友好城市國際青年雲對話開幕
      據介紹,北京友好城市國際青年交流營于2012年首次舉辦,迄今已舉辦10屆,共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余名中外青年參與其中。
  • 力爭到2025年末 經開區文化産業規模突破千億元
    中國高新視聽産業園如期開工,北京網絡遊戲新技術應用中心挂牌,北京智慧電競賽事中心落地……以科技創新為金字招牌的亦莊,正聚集起文化企業和園區,發展科文融合産業。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經開區將加快構建高精尖文化産業體係,力爭到2025年末經開區文化産業規模突破千億元。
走近冬奧 | 北京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順利舉行
走近冬奧 | 北京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順利舉行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首個古樹保護小區落戶上方山
首個古樹保護小區落戶上方山
京雄高速設智慧車道測試無人駕駛
京雄高速設智慧車道測試無人駕駛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