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道路設施就緒、鏟冰除雪待命、無障礙升級12月完成
2021-11-23 09:0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記者倪元錦)記者22日從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係列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冬奧配套交通設施順利推進,賽時鏟冰除雪隨時待命,道路設施全部就緒,臨時交通場站全部完工,交通設施無障礙升級改造計劃于12月完成。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二級巡視員、總工程師李公科介紹,京藏高速公路大修、國道110大修、松閆路大修等道路設施全部就緒,實現跨賽區主要通道規劃建設目標。

  “京禮高速公路徹底打通了北京市至張家口市崇禮區太子城賽區的高速通道,從北京西北六環出發到延慶約50分鐘,從延慶到張家口崇禮約1.5小時,為賽會出行提供安全、快速的交通服務。”李公科説。

  據了解,冬奧村東、冬奧村南、亞投行西、石景山、公交停保中心、下屯等6處臨時交通場站也已建成,將為賽會冬奧服務車輛提供駐車保障。

  李公科表示,截至目前,已完成冬奧場館周邊市管城市道路排查,涉及的1000處盲道、坡道和10處公交站臺整改,以及地鐵老線車站無障礙設施、59部爬樓車和142部輪椅升降平臺改造年底前全部完成,為冬殘奧會交通服務保障工作夯實基礎。

  李公科説,目前已完成智能公交導乘係統建設方案制定,在“北京交通APP”上添加了無障礙資訊,並將逐步調整城區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確保2021年年底前城區無障礙公交車配置率達80%。

  此外,在最大限度滿足冬奧組委“賽事不停、交通不斷”通行需求基礎上,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公路鏟冰除雪保障標準》。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市運作保障指揮部城市運作及環境保障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岩表示,已制定掃雪鏟冰保障工作方案預案,實行預警管理,分區控制,涉奧區實施“一館一策”,堅持“機械掃雪為主、融雪劑融雪為輔、場館團隊社會公眾積極參與”原則,按照“雪前準備、雪中打通、雪後恢復”作業流程,重點做好場館周邊和場館封閉線內的掃雪鏟冰保障。

  李公科説,冬奧會期間,北京市交通委牽頭負責300余公里公路鏟冰除雪保障任務,已提前部署備勤人員341名,物資儲備點24處,鏟冰除雪機械203臺套、車輛47臺,隨時待命,確保極端天氣下的道路安全順暢。

  針對惡劣天氣、交通基礎設施損毀以及軌道、公交客流大面積聚集等突發應急情況,李公科表示,已制定交通運作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編制完成交通行業安全手冊,開展規范化防控。

  圖片來源:北京市交通委

  編輯:劉陽、鬱思輝、周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把愛心奉獻給社區群眾
把愛心奉獻給社區群眾
叨叨VLOG|走進“冰菱花”
叨叨VLOG|走進“冰菱花”
海澱區加強快遞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海澱區加強快遞消毒保障居民健康
金安橋站交通一體化項目基本完工
金安橋站交通一體化項目基本完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