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兩部門聯合印發基本醫保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
2021-11-30 08:5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彭韻佳、沐鐵城)為進一步加強基本醫保關係轉移接續管理,促進參保人員基本醫保待遇連續享受。國家醫保局辦公室與財政部辦公廳日前聯合印發《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明確了轉移接續的適用人員范圍、線上和線下申請方式、辦理流程、有關待遇銜接等。

  辦法保障了跨統籌地區流動人員醫保權益,明確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因跨統籌地區就業、戶籍或常住地變動,不得重復參保和重復享受待遇,並按照辦法中的有關規定辦理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

  辦法還對轉移接續的待遇銜接作出明確規定,一是職工醫保參保人在轉移接續前中斷繳費3個月(含)以內的,可按轉入地規定補繳職工醫保費,繳費當月即可在轉入地按規定享受待遇,中斷期間的待遇可追溯享受;二是已連續2年(含)以上參保的,因就業等個人狀態變化在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間切換參保關係,中斷繳費3個月(含)以內的,可按轉入地規定補繳基本醫保費,繳費當月即可在轉入地按規定享受待遇,中斷期間的待遇可追溯享受;三是各統籌地區可根據自身情況,對中斷繳費3個月以上的,設置不超過6個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

  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辦法強調了職工醫保繳費年限累計計算,具體繳費年限按照各地規定執行,要求各地不得將辦理職工醫保退休人員待遇與在當地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綁定。

  此外,辦法還明確要加強基本醫療保險關係轉移接續管理,在轉入地完成接續前,轉出地應保存參保人員資訊、暫停基本醫保關係,並為其依規參保繳費和享受待遇提供便利。轉移接續完成後,轉出地參保關係自動終止。

  為給參保人提供高效便捷的醫保服務,辦法規定參保人可以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申請辦理基本醫保關係轉移接續。轉出地和轉入地經辦機構均已上線全國統一的醫保資訊平臺,且開通轉移接續業務線上辦理渠道的,申請人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臺首頁下方的地方網廳入口提交申請,也可在轉入地或轉出地經辦機構窗口申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北京要聞
  • 西安門大街新裝盡展老街風貌
    昨天,西城區實施“卸粧術”後的西安門大街改造提升全部完成。在西安門大街83個整治提升點位中,像紅樓公共藏書樓這樣保護性修繕的共有4處,西安門大街141號的清代風格磚券門、巴洛克風格的“1901”咖啡館、西安門大門值班班房舊址分別在列。淡淡的光線讓史琦相信,這座核心區的開放式“博物館”,定會講出不一樣的“北京故事”。
  • 中關村大街將實施多節點改造 打造科技創新軸線
    近日,市發改委批復了中關村大街多節點改造提升工程(以下簡稱“多節點項目”)實施方案,並將該項目列入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間改造提升試點重點推進。獲批的中關村大街公共空間改造提升工程目前也正在有序推進,預計2022年底投用。
  • 延慶8條普通公路施劃奧運專用道
    (記者 李瑤 通訊員陳爭)近日,延慶區啟動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運專用道及交通指引標識設置工程。“我們將高標準嚴格要求完成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運專用道及交通指引標識設置工程,為冬奧會貢獻力量。
  •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近日,北京冬奧公園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全部完工。北京冬奧公園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間提升工程現已全部完工,將水利文化、首鋼工業文化、豐沙線鐵路文化、奧運文化等有機融合,“冬奧後花園”冰雪特色和文化氛圍更加突出。
  • 中國日報社、字節跳動等 面向全球招攬百余人才
    首屆國際青年人才雙百 對接會(GT2HR 2021)于昨天在京啟動校企連線,來自清華、北航、北工大、對外經貿等91所在京高校的國際學生,以及世界各國的優秀外籍青年共900余人與在京知名機構、頭部企業通過視頻連線“面對面”。此次校企連線,中國日報社、字節跳動、小米集團精選101個國際化崗位,面向全球優秀青年人才開放。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後花園”四個主題景觀亮相
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
冬奧會模擬“賽時一天”綜合演練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為雪而生 為國而戰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將亮相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1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