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紐約愛樂中國新年音樂會中西合璧慶春節
2017-02-01 15:51:2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紐約1月31日電(記者楊士龍 袁悅)作為美國紐約春節慶典的壓軸大戲,紐約愛樂樂團中國新年音樂會31日在林肯中心大衛·葛芬音樂廳向當地觀眾奉獻了一場中西合璧的藝術盛宴。

  這是紐約愛樂樂團連續第六年舉辦中國新年慶典。本次音樂會的曲目經過精心篩選,充分體現中國文化。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余隆指揮,小號演奏家艾莉森·巴爾松、韓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以及紐約愛樂樂團首席、華裔小提琴家黃欣傾情獻演。

  旅法華人作曲家陳其鋼的小號協奏曲《萬年歡》美國首演是本次音樂會的一大亮點。《萬年歡》以湯顯祖《牡丹亭》中的昆曲曲牌命名。擔任獨奏的巴爾松將小號的音樂表現力演繹得淋漓盡致。

  音樂會上,曹秀美演唱了歌劇《圖蘭朵》選段《主人,請聽我説》、歌劇《鬥牛士》選段《媽媽,我要告訴你》,以及三首中國歌曲《茉莉花》《玫瑰三願》和《我住長江頭》。她溫暖的音色、飽滿的情感張力以及高超的演唱技巧,徵服了全場觀眾。

  紐約愛樂樂團首席長笛手羅伯特·蘭格文在演出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盡管西洋古典音樂有12個調,中國民樂是5聲,但“音樂無國界,所傳達的美是一樣的”。由于紐約愛樂樂團與上海愛樂樂團有合作,蘭格文近年來每年都去上海帶學生,“中國學習古典音樂的人數增長太快了,我們團裏就有好幾個”。

  “太美了,不可思議!(曹秀美)演唱給我的印象最深刻,他們都很棒,”一對美國夫婦在音樂會結束後對記者説。

  北卡羅來納州天資卓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維多利亞·李表示,這場音樂會不愧是中美頂級音樂家聯手的精彩演出,作為海外華人,深為祖國文化而自豪。

  據紐約韋伯咨詢公司總經理周瑋介紹,大衛·葛芬音樂廳可容納2738名觀眾,當晚音樂會票提前很長時間就已售罄。

  音樂會結束後,主辦方還舉辦了大型慈善晚宴。據悉,部分善款將捐贈給紐約愛樂樂團的資助學校紐約市皇后區法拉盛120公立學校,該校學生大多來自華裔和中國移民家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98478